歐巴馬勝選連任 諸多挑戰中共為首

【新唐人2012年11月11日訊】新聞週刊(345)11月6日,歐巴馬在舉世矚目的美國總統大選中取得了歷史性險勝。但連任後,他也將面臨經濟和外交政策上的諸多挑戰。而專家指出,美國應認識到,中共才是美國真正的威脅。

星期二,美國現任總統歐巴馬擊敗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羅姆尼,贏得了2012年美國大選,連任成功。

美東時間11月7日凌晨,歐巴馬在民主黨位於芝加哥的競選總部發表了勝選演說。

美國總統 歐巴馬:“今夜,在當年的殖民地贏得了決定自己命運的權利200多年以後,讓美利堅合眾國更加完美的任務又向前推進了一步。”

歐巴馬感謝支持者,並說“好日子還在後頭”,他還表示,期待與羅姆尼見面,討論推動美國前行的治國良方。

在大選中落敗的羅姆尼也在馬薩諸塞州的競選總部對支持者發表了講話。

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羅姆尼:“眼下美國正面臨著巨大的挑戰,我祈禱歐巴馬總統能成功地引導我們的國家。”

羅姆尼感謝支持者們做出的所有努力。他表示儘管競選結束了,但美國創立時的原則永存。

此次,歐巴馬成功連任,與他贏得多個搖擺州的選票分不開。

結束了這場被認為是美國歷史上爭奪最激烈的選戰。未來面對歐巴馬的又是怎樣的挑戰呢﹖

輿論分析認為,歐巴馬面臨的主要困難包括:如何重振美國經濟;解決即將來臨的「財政懸崖」﹔如何與共和黨協商合作;如何應對醫療財政緊缺﹔如何解決外交尤其是伊朗問題。

在經濟領域,美國正從大蕭條以來最嚴重的衰退中慢慢復甦。目前失業率有所下降,但仍處於7.9%的高位,經濟增長仍然疲弱,在第三季度僅為2%。現在哪怕最輕微的衝擊都可以把美國經濟再次拖垮。

在一系列的經濟難題中,當務之急莫過於「財政懸崖」。

這是指在2013年初即將啟動的總額6070億美元的稅收增加和支出削減計劃。據國會預算辦公室預計,如果國會無法採取有效行動避免「財政懸崖」,美國經濟在明年上半年可能陷入衰退。

這次大選結果,共和黨繼續擁有眾議院多數席位,民主黨繼續主導參議院。面對財政懸崖和繼續處於分裂狀態的國會,歐巴馬如何與共和黨人協商合作,將成為一大難題。

近半個世紀的美國養老計劃改革是民主黨的主要成就之一,但效率低下的醫療保健系統和即將退休的嬰兒潮一代,成為兩個的緊迫負擔。目前,65歲以上人士及殘疾人士的醫療保險資金預計會很快用完。而根據預測,醫療保險中的住院醫療保險計劃資金在2024年就會花光。

再來看一下外交方面的挑戰。據白宮官員表示,歐巴馬在明年1月上任前,會優先處理多項重大國際事務,包括敘利亞問題、伊朗核武器、阿富汗撤軍,以及權力交接中的北京政權。

目前,中共正在舉行十八大。著名的中國問題專家章家敦認為,美國應認識到,中共才是美國真正的威脅。

中國問題專家章家敦:“我們的主要威脅既不是伊朗、也不是恐怖主義,而是中共。因為中共支持伊朗,並間接支持恐怖主義份子。美國需要了解,問題的核心是中共政權的本質。羅納德-里根理解到蘇聯不可能是個可信賴的夥伴,我們卻尚未認識到中共也不可能成為可信賴的夥伴。”

對於未來的美中關係,章家敦表示,儘管美國會希望與中共新領導人合作,但這種關係不可能持久。

中國問題專家章家敦:“因為新領導人無法做出令世界期待的事情。美國會看到,中共繼續向錯誤方向行進。這將影響中國和其他國家的關係。北京和美國無法保持長期良好關係。”

他還表示,王、薄事件顯示出中共內部的巨大分歧。現在中共危機四伏,美國應做好準備。

中國問題專家章家敦:“我們看到中共高層明顯的分歧,胡錦濤近幾個月向軍隊反覆強調黨的絕對領導,胡錦濤和江澤民之間的鬥爭。所有這些都表明,中共陷入真正的危機。我們應該準備好中共垮臺。這是完全可能的事情,我們都在談論了。我想會美國非常震驚,當看到中共的解體。”

面對中國日益惡劣的人權狀況,有關專家一致認為,人權問題才是當前美中關係的核心。

人權觀察中國部主任 Sophie Richardson:“美國政治決策的高層,必須在根本上作出決定,把人權問題作為美中關係不可分割一部分,而不是分離、孤立看待的問題,用敷衍的方式來處理。”

中國問題專家章家敦:“(活摘器官)這是我們聽到的來自中國最恐怖的事情。我們應該提出這些問題,並把它作為和北京對話的最前沿問題。所有這些問題,包括勞教所,活摘器官,對民主人士的鎮壓,這是跨越所有領域,涉及範圍很廣的問題。中共成為貿易違規者和好戰挑釁的政黨,根本上是因為它是一個人權侵犯者。這才是中共的最核心問題。”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