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映川震記錄片《活著》香港獲獎

【新唐人2012年11月11日訊】四川大地震中,最少五千多個孩子被活埋,不少經歷喪子之痛的母親準備再次生育,試圖讓死去的孩子生命重新輪迴,但困難重重。大陸導演范儉將鏡頭對準這些母親和家庭,拍成《活著》,獲得今年第五屆華語記錄片長片組季軍。

第五屆華語記錄片節星期六在香港藝術中心頒獎,今年共有150多部記錄片參展,多部大陸記錄片入圍,其中反映四川地震災民喪子之後,嘗試再生育的《活著》獲長片組季軍。大陸導演范儉說,感謝為片子做出努力的受難母親們。

大陸記錄片導演范儉:“還是感謝這個片子裏我們曾經拍攝過的家庭,這是我最想感謝的,因為我覺得還是他們的故事打動了評審團,打動了觀眾。”

此外為文革受害者呼冤的《還卜琴父以美麗》及反映中國考試制度的《中國門》入圍長片組,《六搬村》和《孤城》則入圍短片組。

雖然獲獎,但出席頒獎禮的大陸導演普遍低調,有的透露甚至受到國安騷擾。長片組冠軍、台灣導演楊力州說,大陸導演的生存環境普遍艱難,但相信大陸記錄片會影響全世界。

台灣導演楊力州:“中國大陸的記錄片只要有機會,它會像爆炸一樣,非常具有能量,被展現出來,重點在於那個思想或者管控有沒有辦法放鬆,只有一放鬆,他們的記錄片會影響全世界,因為他們提出的議題是非常巨大的。”

華語記錄片節從11月1日到14日期間舉行,總共舉行28場放映及5場座談會。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