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問入常 俞正聲張高麗胡春華周強左閃右避

【新唐人2012年11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十八大開幕後,兩千多名海內外記者在對中共黨官們的采訪中,是否「入常」(進入政治局常委)成為幾乎所有媒體關注的焦點。不過入常熱門人選胡春華、周強、汪洋、俞正聲、張高麗等官員面對記者直言不諱的提問,紛紛左閃右避,打起了「太極」。

據多家海外媒體報導,11月9日,中共十八大上共有27個代表團向媒體開放。面對媒體提問,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天津市委書記張高麗、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等政治局委員,態度出奇一致低調,對升遷的問題或避而不答,或打太極避實就虛。

據香港《明報》報導,內蒙古黨委書記胡春華、湖南省委書記周強,在面對「十八大後進入常委」的提問時,都不約而同地以地方官員的身份表示,只談自己負責的那一省的有關問題。

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則以「這個問題好像提得早了一點」,避答自己是否進入政治局常委的問題。

而《聯合報》報導稱,天津市委書記張高麗態度極其低調,甚至在面對媒體提問時委由下屬代答,逼得記者「直接點名」要求他本人回答,他才勉強講了幾句「認真貫徹十八大報告精神」,「讓天津人民得到實惠並感受得到」,「要為人民做事」之類的套話。

此前,《中國時報》有消息指,今年五月,時任海基會董事長的江丙坤在天津與張高麗會面時,曾「預祝高陞」。當時,張高麗的反應很敏感,張即刻回應:「我準備退到第二線了!」

法新社把廣東省委書記汪洋歸類為改革派,並問他一旦「入常」,他是否推廣烏坎選舉模式?《鳳凰網》則問汪洋,他如果離開廣東,粵港合作是否持續?

汪洋避實就虛地表示,改革開放是所謂的中共黨的戰略決策,從這個意義上看,「包括我在內的每個中共黨員都是改革者,不然的話沒有今天」;汪洋並以主持人一次只問一問題的規則為由,對鳳凰網的提問完全避而不答。

此前在討論中,汪洋曾多次開玩笑,對來自肇慶一農場的代表說「我退休後到你那裏打工」,還有對來自職業介紹所的代表說「我失業了去找你介紹工作」,頗有倦勤意味。

比較值得玩味的是,新疆黨委書記張春賢,9日被法新社記者提問,指傳說他和前總書記江澤民交情匪淺,是否有利其仕途時,張春賢對該記者說,「勸你多聽正道消息,少聽邪道消息。」

有分析認為,這表明張春賢很忌諱有人把他與江澤民聯系在一起,故勸告提問的記者「少聽邪道消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