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德銘籲日改錯誤 讓經貿正常

【新唐人2012年11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康世人北京10日電)中國大陸商務部長陳德銘今天表示,日本政府「購島鬧劇」讓中日經貿關係受到嚴重傷害,主要責任在日本政府,盼儘快改正錯誤,讓中日貿易關係早日回到正常軌道上。

陳德銘上午在中國共產黨第18次全國代表大會記者會上,答覆日本媒體詢問時,做上述表示。

他指出,日本所謂的「購島(釣魚台)鬧劇」,嚴重侵犯了中國領土主權,所以之後一段時間,中日貿易關係確實受到嚴重傷害。

陳德銘說,無論大陸出口到日本,或日本出口到大陸,都有一定幅度下降,「這是我們非常不願意看到的」,畢竟在經濟全球化的今天,各國產業高度融合在一起,特別是中日之間。

他強調,造成這樣的損失,責任是在日本政府,不能說是民間,因為日本大量企業和人民,還是希望加強中日經貿關係,「日本政府要承擔完全的責任」。

陳得銘表示,按照大陸外交部的口徑和要求,日本要儘快「改正自己的錯誤,讓中日經貿關係回到正常的軌道上來」。

至於在大陸的日本企業,陳德銘宣稱,日本企業在大陸受到保護是毫無疑問的;總理溫家寶曾說過,必須依法保護外國投資者在大陸的企業和人身安全,保護正常的生產經營;所以,任何干擾、破壞日本在大陸企業正當權益的行為,都要依法處理。

在日本政府宣布「購買」釣魚台列嶼後,大陸各地發生多起大規模抗日示威活動,並發生打砸日本企業、日本人、破壞日本產品的暴力行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