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承傳有使命 動漫市場專家談(二)

【新唐人2012年11月10日訊】紐約被稱為世界最大藝術中心之一,動漫行業也在這裡有廣大市場。多次在國際上獲大獎的紐約華人動漫畫家郭競雄,對動漫市場和動漫流行現象背後內涵,有許多獨到精闢的見解。來看下集。

歷史上的中國漫畫來源於中國的文人畫,描繪市井生活,記錄風俗人情。到現代日本和西方動漫進入中國後,越來越襯出中國動漫行業的落後,很多人都在思考其中的原因。

紐約華人動漫畫家郭競雄:“中國的文化內核不夠,你比方說日本漫畫它是無論畫甚麼樣風格,他表現的都是日本那種文化精神。那麼歐洲漫畫他是那種哲學思考,他從來不解決問題,他只是提出問題,就是我從哪裏來,到哪裏去,現在做甚麼。那麼美國漫畫他傳達的是一種美國的人文理念,傳達這種自由、平等、博愛,正義拯救世界。中國很少去構建這種文化信仰,相反是在鞭撻,在諷刺,在解構,在拆解這種文化現象。”

他認為中共對傳統文化系統的破壞是問題的根源:“往往很多東西經過共產黨不斷改變篡改,把這種文化內核給變掉了,當時小的時候是形式的感覺,因為當時還有,現在可能破壞就更多 ”。這樣的破壞造成的傳統文化缺失,對年輕學生影響尤其嚴重。

他從自己成長過程總結出解決文化缺失問題的參考:“踏實紮根在這種文化土壤之上,包括儒家仁義禮智信,包括人文行為方式,包括道家對社會的解讀啊,包括佛家的智慧,都在中國文化當中, 他很強大,但是不像西方文化這樣鋒芒畢露,他是那種很包容。”

漫畫作為整個文化行業的一部分,從傳統文化中發掘智慧,能讓在海外發展的東方藝術家真正立於不敗之地。

新唐人記者鄭浩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