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大胡春華回避被視為「第六代」領導人問題

【新唐人2012年11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常春綜合報導)曾被視為「第六代領導人」人選的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胡春華,在中共「十八大」期間,受到媒體的矚目。當被媒體問及被視為「第六代領導人」人選的感想時,胡春華避而不談,他表示,自己還是內蒙的書記,目前只回答有關於內蒙的問題。

中共「十八大」繼續進行各代表團分組審查,內蒙代表團9日上午開放媒體旁聽及提問。中央社消息,有媒體詢問胡春華是否可能接任廣東省委書記,以及被視為 「第六代領導人」人選的感想時,胡春華表示,感謝媒體對他的關注,但他現在還是內蒙書記及「十八大」內蒙代表團團長,目前只回答關於內蒙的問題。

早前,韓國《中央日報》中文版發表文章說,在中國,下任領導人是中共前任領導們選出的。他們選出能夠忠實於自己的路線的、守護自己利益並且自己能夠接受的人物,中國共產黨將這種體制粉飾成是為了「政策的連續性」和「權力的穩定性」。

此外,文章還指出,在今年夏天的北戴河會議上,胡錦濤根據這個規則指定了「自己人」作為習近平執政10年後的領導人,他就是被稱為「小胡錦濤」的胡 春華。文章說,胡錦濤想要在中國共產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上,將其拉到政治局常務委員的位置上,讓其成為習近平之後的「第六代領導人」。

香港《明報》報導,胡春華被視為是現任中共主席胡錦濤的心腹,因為和胡錦濤同姓並有著相似的團派政治背景,因而有「小胡」之稱。觀察家普遍相信胡錦濤希望退休後能通過胡春華延續其影響力。

9月日本共同社消息,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胡春華將於今秋的中共「十八大」後進入政治局,並接任重慶市委書記。

中共七中全會在北京召開期間,有外媒報導說,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的胡春華和吉林省的黨委書記孫政才兩位政治新星將獲提升,成為中共未來的領導人。

至於中共「隔代指定」這種模式是否還能順利進行,《中央日報》文章認為,世上的事情都在變化著,而中國政局也將出現非常緊張的局面。

與此同時,內蒙先前發生的礦商與牧民衝突,以及胡春華被認為採取「柔性手段」處理衝突,也成為媒體關注焦點。

2011年5月,一群蒙古牧民試圖阻止採礦的卡車穿過錫林浩特東北部附近110公里的草原,一位漢族司機毆打牧民莫日根(Mergen),將他在草原中拖行150公尺,然後殺掉他。莫日根的死引爆了牧民長期的積怨。抗議首先在附近的城鎮爆發,然後擴散到錫林浩特,數以百計的高中生穿黃色校服、戴藍色帽子到該市成吉思汗的雕像附近遊行抗議。

《經濟學人》雜誌此前曾撰文寫道,儘管抗議者和平理性,但當局擔心他們可能在少數民族間引發全國性的抗暴活動。胡春華採取了中共慣用、令人記憶猶新的策略,他在錫林郭勒盟的各個城鎮佈滿了鎮暴警察,並禁止呼和浩特的學生離開校園,也用警力封鎖了整個中央廣場。

這樣的維穩動作無疑地讓胡春華贏得了北京領導的讚許。自此之後,胡從未顯示要放鬆管制。警方持續非法監禁內蒙異議人士哈達,讓他與外界隔絕。哈達因「分裂主義」和間諜的罪名被囚禁15年後,於2010年獲釋。

在處理錫林郭勒盟的事件上,胡春華的手段也硬中帶軟,他為了獲取該縣20萬名蒙古牧民的支持,嚴厲懲罰了肇事的卡車司機(被判處終身監禁),也給予死者莫日根的家屬相當的補償。胡還關閉了他們村莊附近的第二大礦坑和林郭勒盟的其他10幾處礦坑。此外,該縣的書記被撤換。7月2日北京法院將前錫林郭勒盟盟長劉卓志以收賄罪判無期徒刑。

最近幾年來,挖礦的熱潮讓內蒙東部錫林郭勒盟草原地區的山嶺千瘡百孔,牧場變乾燥,牧民為此抗議騷動。對於內蒙共黨書記胡春華來說,這些問題很棘手。

媒體評論曾指出,內矇事件對主政內蒙的胡春華是嚴峻考驗。如果處理不力,矛盾激化,將引發政敵圍剿,前途黯淡;如果處置得力,則仕途錦上添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