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郁琦:憲法共識目前無可行性

【新唐人2012年11月09日訊】(中央社記者翟思嘉台北9日電)陸委會主委王郁琦今天說,政府正向看待謝長廷拉近朝野間兩岸政策的努力,但可惜謝長廷的「憲法共識」無法與在野黨、大陸達成共識,目前不具可行性。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王郁琦上午出席海峽交流基金會舉辦的「『九二共識』二十周年學術研討會」致詞表示,大陸是台灣的機會也是挑戰,不該對大陸有莫名的憂慮恐懼,以致故步自封,回到鎖國思維。

他說,前民進黨主席謝長廷日前訪問大陸,與大陸對話,對民進黨未來處理大陸事務有重要意義,展現出遠見及勇氣,政府正面樂觀看待。

王郁琦表示,政府也呼籲台灣朝野各界人士增進與大陸互動,促進政黨務實理性看待兩岸關係發展,並認同政府努力。

他還說,相對民進黨長期兩岸主張,謝長廷所提「憲法共識」,已與政府「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方向靠攏,拉近朝野間兩岸政策的距離,應予肯定,「可惜謝長廷的主張目前無法在在野達成共識,未來也難與大陸取得共識,現在看來仍不具可行性」。

王郁琦說,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一中」當然是指中華民國,是國內對兩岸關係發展最大共識。政府推動大陸政策基於中華民國憲法精神,「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凸顯中華民國存在事實,也是兩岸深化互信的最有效務實做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