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毛致哀 學者:大陸不願改革

【新唐人2012年11月09日訊】(中央社記者吳協昌洛杉磯8日專電)中共18大展開,曾任北京大學外國經濟學說研究中心副主任的夏業良指出,開幕式為毛澤東等已故中共領導人致哀,顯示中共政權仍不願改革,只能垂死掙扎,等待被推翻。

目前在美國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擔任訪問學者的夏業良,在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訪問時指出,18大開幕式上特別安排了一段為毛澤東致哀的儀式,顯示中共處理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案,並不代表唱紅有錯,胡錦濤仍繼承著毛澤東的衣缽。

另外,夏業良認為,胡錦濤的政治報告也可以看成是習近平的政治宣言,而這篇政治報告的主旨也反映出中國大陸的10年走向,仍是抱殘守缺,不願改革。他對大陸未來的領導人不抱希望,中共只能垂死掙扎,等待被推翻。

夏業良指出,過去10年來,中共一直是照著鄧小平當年擬定的方針,從未改變,因此在對台問題上,雖然馬英九曾表達只能以中華民國總統身分訪問中國大陸,但在目前的情況下,不可能實現,國民黨與共產黨現在看起來似乎私下交情不錯,但一旦搬到檯面上,共產黨在政治舞台上,一步都不可能退讓。

至於經濟方面,夏業良認為,根據中國大陸的一項統計,民眾最痛恨腐敗與貧富差距過大,一旦民怨愈來愈大,北京的領導人就必須想方設法改革。只是大陸的改革也有限,因為如果政治體系不改,經濟很難改善,可能會朝著增加福利的方向,但覆蓋面又有限。

夏業良指出,過去10年中國大陸的經濟倒退,例如浙江本來民營企業十分發達,但現在因為遭到迫害,很多都已經出走,如今的經濟改革,最多只能回到1993年到2003年,勉強被稱為黃金10年的情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