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德江否認「重慶模式」 江系徹底棄薄

【新唐人2012年11月9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綜合報導)十八大於8日上午揭幕後,下午進行了分組討論會議,其中重慶團小組會現場成為大批海內外記者關注焦點。身兼重慶市委書記的副總理張德江在會上以強烈語氣否認存在「重慶模式」,同時表示不知薄案會何時審判。外界觀察認為這顯示江系已徹底放棄薄熙來,薄在未來的審判中或面臨更加嚴厲的懲處。

香港《蘋果日報》9日刊發的報導稱,在分組會現場,當記者追問到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引以為傲的「重慶模式」時,身兼重慶市委書記的副總理張德江語帶譏諷地冷眼回答:「我認為根本就不存在重慶模式!」。據了解,這是薄熙來下台後中共高層首度在正式場合公開否認「重慶模式」。

報導說,神情嚴肅的張被問及薄案何時審判,回應稱「不知道」;被問及對自己「入常」(進入政治局常委)有沒有信心,回應稱自己現在「心無旁騖、聚精會神參加十八大」,十足黨棍樣。

據悉,重慶的分組討論會議還聲稱,薄熙來、王立軍案和薄妻谷開來毒殺的英商海伍德案,「對黨和國家形象帶來很大損害,對重慶改革發展造成嚴重影響。」而重慶代表在發言時,個個都暗中與薄熙來「劃清界線」,且一邊發言一邊看張德江的表情反應,大有生怕「說錯話」之意。

報導稱,重慶市長黃奇帆亦小心翼翼,與旁邊的張全無交流。他發言時表示,薄熙來等案件一度影響重慶經濟,二、三月王立軍案發生後,外商感到徬徨,放緩投資進度,部分重慶企業及基層幹部亦持觀望及等待態度。直至張德江在三月中兼任市委書記、推出一系列措施後,情況才有改善。

現場有記者觀察發現,與3月全國兩會時發言相比,黃奇帆少了自信,多了小心。當會議結束後,黃一度起身向記者所在的大門走去,可能是想繼續「親民」與記者交流,但未走幾步似有所悟,猛然止步,回頭望一眼神情冷峻的張,悻悻地跟著張從後門離場,拋下大批正等著採訪他的記者。

海外時評人士唐靖遠表示,「重慶模式」一直被薄熙來視為賴以爭奪「入常」門票的名片,這不僅是薄熙來個人「政績」的體現,也是江系血債派蠱惑人心的宣傳支點,更是其全面奪權的所謂「合法性」保障。

他分析說,張德江選擇在十八大這樣非常正式的場合公開否定「重慶模式」,相信應是獲得某種首肯的結果。這說明江系對薄案翻身的最後一絲希望業已破滅,而以徹底棄薄作為籌碼換取在十八大上一些政治利益,可能會成為其更樂於接受的選擇。

此外,另據《重慶日報》報道,經中共中央和國務院批准,決定給予王立軍開除黨籍和行政開除處分,收繳其違紀所有。王因涉徇私枉法、判逃、濫用職權和受賄罪,九月下旬判刑十五年。報道指經有關部門調查,除上述問題外,王還存在違反廉潔自律規定收受他人貴重物品,用職權與多名女性發生或保持不正當性關係等嚴重違紀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