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5.12抗震民工討薪 四车警察威脅抓人

【新唐人2012年11月8日訊】(新唐人電視台易如採訪報導)2012年11月7日上午10時許,據六四天網黃琦先生電,綿陽安县华晨工業園5.12抗震援建工程农民工討薪示威,四车警察前往現場威脅抓人。

据悉:辽宁省援建四川安县华晨汽车及零部件工业园区“5.12抗震救灾工程”,即綿安工業園華晨汽車及零部件廠 於2010年4月8号进场开始修建,2011年4月份完全验收合格並交付使用,但到2012年11月份華晨汽車還欠農民工的工資及工程款200多萬元。11月1日,农民工代表宁太刚,陈文丰,陈文军,陈文均等再次向有關部門反映情況,但一直沒有得到明確合理的答复。

2012年11月7日上午8點鐘左右,十几个农民工在华晨的调试车间拉起了横幅“还我血汗钱!”之後,安縣的公安局政治部政委、工業園區派出所的楊所長等帶4車警察來到現場做“調解”,並要求農民工离开,否则抓人。

中午本台記者分別致電農民工代表李紅和陳文軍。
負責該工程水電安裝的農民工代表李紅對記者說:“剛才他們要求我們馬上撤離,不然就要抓人,但我們說我們是討薪的,不是來鬧事的,而且我們跟他們說,今天你抓了我們的工人,明天來的工人會更多,所以他們就沒有敢抓我們。”

談到事情經過,李紅表示:在4月份的時候我們已經把那個審計的資料交給了他們,按照“建築法”在90個工作日,他們就必須把審計做出來,但是時間已經過去6個月了,他們現在都還沒做出來。並以我們最後一個資料是8月份遞上去的時間為由,說時間還沒到,那麼我們就再接受,給他們一些時間,下個月我們再來向他們提出結果。

不過李紅還表示,對今天的解決沒有形成文字的協議,只是口頭承諾。她說:“派出所的楊所長說到時找他,他給我們處理。”但李紅並不相信,因為按以往的情況早該解決的事情已經拖了6個多月了。

負責該工程土建的農民工代表陳文軍也對記者說:“華晨他們說現在給審計局打電話,說審計局說12月底之前審計出來,但是這話是去年年底前就說給解決,但也沒有給我們錢,到現在也沒給我們工程款,所以現在我們對他們已經不信任。”

他表示,該送的材料送完了,今天雖然縣委縣政府、勞動稽查部門和工業園區的人到了現場解決,但是政府部門解決吧,就是只要不鬧事就行了。派出所和公安局今天也都出面了,他們也沒什麼明確的方案,就是讓我們跟華晨兩家協商。

據陳文軍介紹他們單位是辽宁省本溪市永升建築有限公司,2008年四川地震完了以後是隨遼寧援建一塊過來的。這個款是申請援建的項目款,之前是撥給安縣財政局,再由財政局撥給華晨,華晨就是他們的大甲方。

陳文軍說:“我們的合同是前年跟綿陽市安縣華晨工業園區簽的,是給華晨汽車生產蓋廠房,是從辽宁省援建一家公司手上拿過來的工程,這個工程去年4月份交付他們使用,他們從去年4月份開始生產一直到現在,但是這家工廠的工程款一直沒有給我們付過,我們把資料交給華晨已經6個多月了,再由華晨交給審計局,現在華晨以沒審計完為由,一直拖欠我們的工程款、沒給我們。”

他說:“國家規定審計局三個月審,但是他們已經六個多月了也沒給我們審計出來,這個審計局是為華晨服務的,那華晨怎麼說,他就怎麼做。”

對事情如果一直得不到解決,陳文軍表示:我們一個工頭能拿出多少錢?我們家裡該拿出的錢差不多都拿出來了,沒有這個能力再往裡墊錢了,那只有讓農民工去找政府部門了,因為政府部門他們也有責任,監管不力。

他說:“今天我們是小班組去了,工人我們今天沒帶,因為怕他們到現場他們掌握不好、情緒太激動、到時怕難以控制,所以今天沒有叫全部工人去。”

李紅也表示說:“下個月如果他們還沒有答复及解決的方案,我們就打算去上訪了,我們會做出相應的維權行動來維護自己的權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