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專家:爭執核能前先減浪費

【新唐人2012年11月08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舜協台北8日電)歐盟議會能源專家施奈德今天表示,爭論核電存廢前,要先討論國家的能源政策,也要思考如何減少能源耗損。

法國籍的麥可.施奈德(Mycle Schneider)是歐盟議會及聯合國的能源政策專業顧問,也是「2012世界核能產業現況報告」主筆。他應綠色公民行動聯盟邀請來台訪問。

中國國民黨籍立委邱文彥、丁守中、民主進步黨籍立委田秋堇等跨黨派立委下午舉辦「核能議題座談會」,邀請施奈德到立法院說明世界核電趨勢。

施奈德說,核電興建在10年前達到巔峰,之後開始下降,若以核電占發電比率看,1993年是核能發電占世界整體發電的最高峰,比率達17%,但到2001年時,核電占發電比率已降到11%。

雖然目前仍有國家在新建核電廠,施奈德卻認為,核電已是相對老舊的科技,核電大國法國也宣示將把核電發電比率從75%降到50%。

不過施奈德認為,討論要不要興建核電廠前,必須先討論國家的能源政策,若有穩定的太陽能、風能、地熱等,就較能擺脫對核能的依賴。此外,也要思考如何減少能源耗損,如利用一些巧思,將日光反射進入屋內,就可省下不少照明電費。

對台灣電力公司擬邀請世界核能電廠運轉協會(WANO)或美國核子管理委員會(NRC)審查核四運轉安全,施奈德認為,WANO是國際間核能電廠成立的互助組織,「審查核電廠安全可能會有利益衝突問題」、「可能沒有說服力」,NRC則有自身的業務,立場不見得客觀,但另找專家協助審查核四安全,至少是正確方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