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砍貿易赤字 招手科技大廠

【新唐人2012年11月08日訊】(中央社台北8日電)越南享有生產成本優勢,吸引美國與南韓科技大廠爭相進駐,電子產品已取代紡織成為越南出口大宗,致力提振經濟成長的越南政府也頓時見到一道曙光。

據彭博報導,值全球經濟不振衝擊衝擊亞洲各國商品出口需求之際,英特爾(Intel)、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與捷普電子(Jabil Circuit)等科技大廠爭相在越南設廠或拓展市場,進而刺激越南出口。

越南今年1至10月電話與其他電子設備出貨激增91%,達160億美元,使得電子產品躍居越南最大出口收入來源。

全球各大科技業者相繼進駐越南,料將有助淡化投資人對越南經濟的疑慮。越南在慘遭降評與銀行體系爆發資金不足下,恐創下1999年來最慢經濟成長。

新加坡、泰國等各國生產成本節節走升,加上中國大陸與日本爆發島爭,全球各大製造商料將加速移師越南,如此一來,將有助削砍貿易赤字至逾10年來新低。

澳盛銀行(Australia & New Zealand Banking Group Ltd.)駐新加坡經濟家康提(Vincent Conti)表示:「越南深知該國享有生產成本優勢,越南如今已逐漸躍居全球科技大廠的組裝重鎮。越南經濟成長加速,出口項目更加多元,貿易結構也為之改觀。」

越南股市VN指數繼去年重挫27%,今年來累漲8.4%。(譯者:中央社趙蔚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