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勝 港媒分析影響及警惕

【新唐人2012年11月08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8日電)對於歐巴馬成功連任美國總統,香港一些主流媒體指出,這有利美國和中國大陸的關係,但也有值得香港警惕之處。

明報發表社評指出,就大陸來說,如果羅姆尼當選,中美關係必有一段折騰期;現在歐巴馬連任,中美關係得以持續穩定發展,相信是中南海領導人所樂見。

文匯報的社論指出,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損,保持健康穩定發展的中美關係,符合兩國以至全球利益。

社論表示,歐巴馬應積極深化中美關係,在他第2個任期致力於早日建立兩國新型大國關係。

在評論歐巴馬連任對中美關係影響之餘,港媒也憂慮歐巴馬將會繼續推行量化寬鬆政策,令熱錢流入香港,形成資產泡沫。

明報的社評指出,美國的量化寬鬆措施損人利己,輸出自身的危機,使得新興市場游資充斥,形成資產泡沫,一旦爆破,新興市場受到的衝擊難以想像。

社評表示,香港奉行聯繫匯率,處境更嚴峻,港幣跟隨美元持續貶值,資產卻泡沫暴增,房價不理性地飆升,使香港經濟處於巨大陰影之下。

社評表示,歐巴馬當選連任,沒有改變金融世界危機四伏的困局,港府必須打醒精神應對。

頭條日報發表社論指出,歐巴馬要挽救經濟,唯有不停推出量化寬鬆政策,透過印鈔來支持醫療改革等福利政策,新一輪美元貶值風潮恐難免,全球熱錢有增無減。

社論表示,香港是開放型自由經濟體系,加上港幣若隨美元貶值,資金為求保值,將投入股市和樓市,炒風熾熱,通貨膨脹將來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