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蘭失業率意外飆高 紐元驚跌

【新唐人2012年11月08日訊】(中央社台北8日電)上一季紐西蘭(另譯:新西蘭失業率意外升高到13年來高點,增添復甦力道搖搖欲墜的證據,並且讓今年在G10中表現最好的紐元下挫。

紐西蘭統計局(Statistics New Zealand)今天在報告中說,第3季的失業率從第2季的6.8%上升到7.3%,這是1999年第1季以來最高,也超過彭博訪查經濟師的預測中值6.7%。就業率較第2季下跌0.4%或8000個工作機會,第2季就業率下跌0.1%。經濟師原預期第3季就業率成長0.3%。

就業率下滑加深下半年經濟成長減緩的跡象,主因是全球需求減弱,且紐元今年兌美元已升值5.3%,迫使廠家關閉工廠和資遣員工。中央銀行總裁惠勒(GraemeWheeler)昨天說,匯率是出口商和與進口產品競爭的製造商「最關切的問題」。

ASB銀行首席經濟師塔夫里(Nick Tuffley)在這項報告公布前說:「企業信心第3季仍很脆弱,作為需求的關鍵指標,這些數字顯示就業市場成長疲軟。」

台北時間11時31分,紐元兌美元匯率下跌0.14%,成為1紐元兌0.8173美元。昨天收盤是1紐元兌0.8184美元。(譯者:中央社簡長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