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胡青睞 李克強平步青雲入主中央

【新唐人2012年11月08日訊】目前,政治局常委的名單仍扑朔迷離,但習近平與李克強已成為幾乎毫無意外的既定人選。現任國務院第一副總理李克強被外界形容為寡言、神秘,那麼他的從政經歷如何,來看一看。

出生於安徽省定遠縣的李克強現年57歲,1977年入讀北京大學。自1982年起擔任北大團委書記後,逐漸步入政界,1993年至1998年出任共青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1998年至2007年,先後在河南省和遼寧省擔任黨、政主要負責人。

據路透社報導,李克強在北大求學時,曾和支持民主者結為好友,其中包括一些在“八九六四”後流亡海外的活動家。但最終李克強與他們分道揚鑣,步入仕途併進入中共高層。外界至今無法準確判斷,這段經歷對於李克強而言,只是“年少時的一場夢”,還是會在他的性格中植入影響?

李克強深具團派背景,出生地與胡錦濤的祖籍地同是安徽。2007年,他“空降”成為第17屆政治局常委。據2011年維基解密公開的一份美國外交密電顯示,胡錦濤曾希望李克強成為接班人。今年8月末,路透社引述消息來源稱,胡錦濤希望任滿後不再連任軍委主席,但前提是由李克強出任軍委副主席。

外界普遍認為,李克強將在明年3月接替溫家寶成為國務院總理。在他成為中共第五代政治核心人物後,他的個人特質也引起外界的關注。

據維基解密公布美國駐京大使館2007年3月的電報顯示,時任遼寧省委書記的李克強曾向美國大使表示:中國的GDP數字是人造的,不可靠。他有自己的方法來進行評估,並得到一個相對準確的數據。這似乎顯示李克強對中共系統內的黑幕有一定認識、而且並不避諱對外界談及。

對於李克強的批評,目前主要圍繞在:他主政河南期間,焦利地區一家錄像廳發生了導致309人死亡的火災﹔另外,河南地區因非法採血而引發愛滋病蔓延,據英國媒體報導有多達10萬人感染了愛滋病毒。

新唐人記者林瀾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