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報到」新人輩出

【新唐人2012年11月08日訊】一根平常不過的木工釘,也能成為藝術創作的素材。目前在國立台灣美術館展出的「台灣報到—2012台灣美術雙年展」,就有利用用疏密不同的釘子來表現水墨畫效果的作品,還有結合科技概念的創作。透過鏡頭,帶您看到這些不斷報到的藝術新人們的新穎動力。

台灣報到——2012台灣美術雙年展」的作品面向多元,有用釘子創作沒有水墨的水墨畫,有用LED大螢幕放大後呈現的塊狀,來表現現代忙碌的都市人,呈現科技與傳統並呈的水墨畫,新一輩的藝術家,取材自生活,勇於嚐試各種媒材,表現的方式更令人驚奇,參展藝術家陳浚豪用一般裝潢的釘子來臨摹故宮三寶,許多觀眾都好奇地湊上前看,他到底用了多少萬個釘子?

藝術家陳浚豪:「以釘代墨,就是它是一個沒有水沒有墨的水墨臨摹作品,你看到的李唐的這一件作品,它有一百一十五萬釘,然後蹊山行旅圖用了大概八十萬釘,那早春圖大概用了四十萬釘。」

利用這些安排縝密,疏密不同的釘子所產生出來的光影,造成水墨暈染的效果,隨著觀眾的移動產生不同的變化。

藝術家陳浚豪:「因為我們嚐試在找一種新的看世界的方法,一般我們看待材質的時候,其實都有固定的觀看的價值觀,我是希望說運用這樣一個,木工的紋釘槍的創作方式,重新讓大家去看一個從生活美學,裡面可以蹦出一個當代的,藝術創作的一個觀點。」

徵件展藝術家陳瑞鴻,結合科技概念,活化傳統水墨人物畫,希望探討忙碌追求利益的都市人,思索永恆的價值是甚麼。

藝術家陳瑞鴻:「它是從LED的大螢幕上面去取得一些靈感的,我們可以在LED大螢幕上面看到,近看會發現很多的小的點,可是遠看我可以看到是一個,形象完整的畫面,所以我就覺得說用這樣的方式,來表現現代人,是一個滿好的一個呼應方式。」

運用銀箔氧化會變黑的特性,像徵人們追求的功名利祿都是虛幻。

藝術家陳瑞鴻:「我們所追求那些利益跟光鮮的一些表面,都是不容易被留下來的,那不應該是我們恆久去追求的一個價值。所以去選用銀箔來當作這個媒材來表現。」

邁入第三屆的台灣報到——2012台灣美術雙年展,關注當今台灣美術創作多元的趨勢,策展人表示,台灣美術發展的趨勢不同於以往。

策展人潘顯仁:「以前的那種對於,比較大範圍的,比較國族意識,比較瀋重的這些議題的探討,好像在最近的藝術家有一些轉變,他變得更生活,變得更貼近我們的環境。」

看看台灣新藝術工作者如何在新時代中,以敏銳的觀察、創新的風格,展現當代台灣的文化能動性。

新唐人亞太電視邱添喜、林莉台灣臺中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