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高進補要小心 補錯傷身

【新唐人2012年11月07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7日電)開業中醫師廖千慧今天提醒,冬令進補雖能補身,但是血壓、血脂、血糖的三高族群,孕婦以及生理期間,不小心會補出大麻煩。

廖千慧指出,每年立冬過後,就有補到血壓狂飆的案例,有名高血壓患者相約同事吃羊肉爐,食後全身發汗、頭昏腦脹,頭痛欲裂,高血壓衝到160毫米汞柱。

廖千慧說,很多進補藥材含有當歸、川芎等「活血」成分,孕婦及生理期間的女性也不適合食用,否則會對懷孕與月經造成不利影響。

她表示,若真的要應景補冬,可以選擇「平補」的四神湯,健脾補氣,固腎益精,除濕消水腫功效,適合各種體質,但是有便祕、腹脹的人也不宜多吃,烹煮時不用加料酒和大腸。

開業中醫師羅珮琳說,市面上的羊肉爐、薑母鴨,常常連皮帶肉,湯頭過油,不適合三高及痛風病患食用,建議可用雞胸肉片或者比較瘦的牛、羊、豬肉片,用涮肉方式在健康藥膳鍋中涮熟,用薄鹽醬油搭配蘿蔔泥、蔥花或生辣椒當沾醬。

開業中醫師廖婉絨說,民眾在進補之前,絕對要先評估自身狀況,尤其在扁桃腺發炎,咽喉痛,發燒、皮膚長青春痘、濕疹、蕁麻疹,以及胃腸發炎、肝炎、尿道發炎,女性骨盆腔發炎,陰道發炎時,不宜進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