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中斌:美中續合作美台重經貿

【新唐人2012年11月07日訊】(中央社記者陳亦偉台北7日電)前國防部副部長林中斌今天分析,美國總統歐巴馬連任後,美中仍會維持「合作大於抗爭」,美台經貿可望進展,軍售則不樂觀。

擔任過陸委會副主委與國防部副部長的林中斌,今年8月撰文預測歐巴馬可望連任。另在2000、2004、2008年,林中斌也都在美大選投票前數月,撰文分析小布希與歐巴馬會勝出。

林中斌接受中央社專訪指出,今年4月,歐巴馬便全力攻擊尚在暖身階段的共和黨對手羅姆尼報稅財務不清,之後攻擊力道趨緩,直到第二次辯論才又火力全開,可強可弱、既柔又狠,顯示歐巴馬具戰略家特質,儘管羅姆尼這次表現好得超乎預期,但仍難免落敗。

其次,林中斌認為歐巴馬勝出的另一關鍵仍在於繳出執政實績,包括多項挽救汽車、金融業的措施、成功狙殺賓拉登,特別是完成難度極高的健保政策,雖有人認為選前颶風襲美給了歐巴馬表現機會,若非歐巴馬準備得宜,風災也不會成為舞台。

歐巴馬的第二個任期,林中斌認為這次美國選民對立嚴重,加上眾議院掌握在共和黨之手,歐巴馬在內政上較難突破,應會繼續設法讓美國經濟緩步復甦。

「有人推測今後美中關係將非常悲觀,我認為正好相反」,林中斌分析,即將接任中國大陸領導人的習近平對美國的了解,遠勝過去歷任領導人,此外,美國的經濟與國力其實已難做到「重返東亞」,今後4年的美中互動整體仍會是合作大於抗爭。

至於美台關係,林中斌認為,經貿議題上美國正面回應台灣的希望較大,但對台軍售仍會持續趨緩,因為近年美國內部的調適派興起,這股力量主張謹慎甚至減少對台軍售,這已逐漸影響美國官方,使得美台軍售今後仍難樂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