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教育平權 身障者抬轎抗議

【新唐人2012年11月07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7日電)一群身心障礙者今天到教育部抗議,抬著用輪椅改裝的「官轎」,諷刺身障學生得不到足夠的支持,導致受教權益受損。

千障權益行動聯盟副召集人劉于濟表示,政府要推動十二年國教,但對身心障礙學生來說,九年國教都不完善了,根本無法期待新的改革。

劉于濟說,有些特殊學生上學3天,就得在家修養1個月,急迫需要視訊教學課程;聽障學生需要聽打員、手語翻譯幫助;視障學生需要視力協助員,家長往往必須辭掉工作,全天候在校陪讀,政府提供的教育服務遠遠不足,讓身障學生一再輸在起跑點上。

一名27歲、罹患肌肉萎縮症的張先生說,他念的大學樓梯很多,一般學生得花10分鐘才上的了山,他可能要30分鐘,常常課還沒上到,體力就已經消耗殆盡。張先生不希望未來的學弟、學妹也面臨同樣的困境,盼教育部立即實現校園全面「無障礙化」。

一名視障的學生說,一般學校教師往往無法體會身障生的需求,他為了做點字書,希望老師提早提供下學期的教材,老師卻要他「活在當下」,百般刁難。

對此,教育部特教小組執秘林坤燦表示,目前約8成學校的無障礙設施符合法律規範,其餘的會在4、5年內補齊,優先針對教室、宿舍、廁所等最急迫的地區開始。

另外,身障團體希望將「教師助理員」正名為「特教學生在學助理員」,避免被教師濫用。林坤燦表示,高中職以下的學生較不成熟,需要教師一同協助、監督,目前不宜。

身障團體將於本月10日發起「教育平權大遊行」,要求教育部正視身障者的教育權,下午2時在捷運西門站集合,一路遊行到凱達格蘭大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