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美大選難改政經困局

【新唐人2012年11月07日訊】(中央社記者吳顯申香港7日電)美國大選結果今天將揭曉,選情雖緊湊激烈。香港「經濟日報」今天的社論指出,無論歐巴馬或羅姆尼勝出,都將面對經濟與外交困局難扭轉的現實,新總統施政將裹足難前。

社論表示,由於雙方得票差距可能極微,選後恐再陷於點票與法律戰的泥淖。

社論指出,美國選舉向來是銀彈戰,本屆選舉總開支預料更達60億美元,是美國史上最昂貴的選戰。雙方都不惜工本大買廣告狠批、抹黑對手,近9成選舉廣告是負面宣傳,企圖激起選民的政治熱情,搶更多選票。

社論分析說,選舉激情過後,無論是歐巴馬成功連任,還是羅姆尼入主白宮,美國當前的經濟與外交困局都恐難打開新局面。

經濟方面,不論誰是白宮新主人,都難有靈丹妙藥扭轉困局。若歐巴馬當選,現行政策固然得以延續,但也意味著美國經濟只能繼續緩慢復甦。羅姆尼的經濟政策更有如空中樓閣,既要減稅,又要削減赤字,更要振興美國經濟,如果落實,只恐未見其利先見其害。

外交方面,美國最新外交戰略是要從中東抽身,將重心轉至亞洲。歐巴馬與羅姆尼雖同樣主張美軍撤出阿富汗,但中東反美情緒正升高,宿敵伊朗又堅持強推核計畫,盟友以色列則揚言報復,中東地區戰雲密布,要抽身恐不易,中東泥淖將持續掣肘美國外交。

社論強調,在這兩大局限下,不論是奧巴馬4年前參選時高喊「改變」,或羅姆尼這次高呼要「真改變」,其實誰當選都難為美國真正帶來改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