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指常委十選七 傳7常委已定俞正聲有異

【新唐人2012年11月7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中共十八大會議將於11月8日開幕,屆時將公布新一屆中共領導人名單。英媒引用消息人士指稱,10位主要候選人將角逐下一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7個席位。據指,被放風有可能進入常委的已67歲的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的安排,遭遇中共黨內的不同聲音。

11月6日,《路透社》報導引用消息人士指出,10位主要候選人將角逐下一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7個席位,外界普遍預期,習近平將出任國家主席,而國務院總理職務將由李克強接替,其他候選人誰上誰下,仍是未知數。

報導列出的10名候選人中,除習近平、李克強外,還包括副總理王岐山、中宣部長劉雲山、中組部長李源潮、重慶市委書記張德江、天津市委書記張高麗、廣東省委書記汪洋、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和國務委員劉延東,即包括全部未逾67歲的現任政治局委員。

不過,《多維網》報導說,對於中共本已基本確定的18大政治局常委名單,中共黨內仍有少許不同聲音。其中涉及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的安排。為此,中共高層在原來名單的基礎上,又經過幾輪的「反覆醞釀」和集體投票確認,這份名單將在18屆1中全會提交新產生的中央委員會選舉。

據報導,列入名單的候選人,符合可以新提名為18屆政治局成員的兩項基本條件:63週歲以下、正省部級或正大軍區級別。

為此,中共高層在內部採用「集體投票」方式最終敲定7人建議人選。

會前傳出中共將破天荒引入差額選舉,選出政治局常委。依照中共慣例,政治局常委的選舉一向是等額選舉,即候選人數與當選人數相同,差額選舉是指候選人名額多於應選名額的選舉,堪稱史無前例。

事實上,中共17大已在選舉中央委員及政治局委員時進行了差額選舉。當時的差額比例分別是10%和15%,但政治局委員則可能以等額選舉產生。而今年初舉行的中共十八大代表也是差額選舉,差額比例最少15%。

今年5月上旬,中共在北京召開300多名黨政要員的會議,以投票方式收集18大入政治局、入政治局常委會候選人的意見。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出席十八大的中共黨代表已陸續抵達北京,7日將舉行預備會議,選出由200多人組成的大會主席團,再由主席團通過由30多人組成的主席團常務委員會名單,由他們掌控大會日程,包括選舉程序、候選人名單。

同時,當局為了確保在會議中不出任何事故,北京的維穩措施更趨嚴酷。暴雪過後,北京街頭站滿戴上紅袖章的人,北京市有140萬「安保」,負責監視路人、監聽他們的對話。除此之外,途經人民大會堂一帶的巴士及全市的士不得開窗,防止有人散發傳單外;當局亦下令要人民大會堂的商販在會議期間不得營業,以免「影響市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