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旬老翁罹癌 醫生合力解病苦

【新唐人2012年11月07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國芳嘉義縣7日電)1名9旬老翁罹患肝腫瘤,但因年紀大不適合開刀,在家屬同意下進行電燒治療,在多名醫師努力下,讓老翁病情獲得控制。

大林慈濟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曾國枝今天表示,肝腫瘤治療方式包括開刀、栓塞及電燒,其中最無侵襲性的治療方式為電燒。雖然以前曾對小型肝癌進行無數次電燒治療,但卻從沒遇過年紀這麼大,又裝有心律調節器的個案。

曾國枝指出,96歲的患者早年體內就裝有心律調節器,同時還有高血壓、糖尿病、輸尿管腫瘤等疾病,去年因肺炎住院,檢查發現肝臟有一顆1.7公分腫瘤,研判可能是肝癌,後來腫瘤持續變大,但因患者年紀大,不適合開刀,在家屬同意下採取較無侵襲性的電燒方式治療。

曾國枝說,電燒治療對一般人來說並不困難,其治療方法是以超音波導引,將針插入腫瘤處,藉由針的熱度燒灼腫瘤,前後過程約10分鐘,病人在治療過程中是處於麻醉的情況下。

大林慈濟醫院表示,患者不但年紀大,且裝有心律調節器,醫師擔心電燒會干擾心律調節器運作,因此治療前由心臟內科醫師先幫患者裝上暫時性體外心律調節器,確保過程可以順利進行。

大林慈濟醫院指出,麻醉科醫師於治療過程中密切監控,肝膽腸胃科醫師將病人的腫瘤以電燒處理完成,過程中心跳略為減慢,但體內心律調節器仍有作用,最後在腸胃內科、心臟內科及麻醉科三科醫師通力合作下,完成這個看似簡單,但又輕忽不得的治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