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巨資研發戰機 短板仍在發動機如患「心臟病」

【新唐人2012年11月7日訊】(新唐人記者陳漢、劉璇採訪報導)中國第二款第五代戰機殲-31新型隱形戰近日升空,但被外界披露短板仍然存在發動機 。有學者指出,實際發動機問題仍然困擾著中國的航空界,如果中國航空界不解決這個「心臟病」,第五代戰機只是空有其名。

大陸媒體報導,10月31日中國第二款第五代戰機,殲31新型隱形戰機升空。然而,這一款戰鬥機卻引起了外界對中國航空界的困擾。

香港《太陽報》11月4日發表文章指出,第五代戰機由於研發費用高昂以及技術創新複雜,目前單憑一國之力能研製兩款第五代戰機,只有美國與中國,但中國的發動機與複合材料的使用卻仍然是短板。

文章說,第五代發動機要求推重比超過十,使飛機具備超音速與超機動能力,而發動機必須具備超強的可靠性,能夠重複使用。目前中國的發動機才剛跨越第三代,包括殲十戰機在內的新型戰機至今仍然裝備從俄羅斯進口的發動機。如果中國航空界不解決這個「心臟病」,第五代戰機只是空有其名。

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工程師黃祖威表示,這個第幾代第幾代,它這個定義有一個大家共同認可的標誌。

「因為這個機械的東西,尤其這種戰鬥機,它裡面的牽涉到高科技,高科技的東西,你那個材料也好,你的那個設計也好,尤其是它講那個渦輪葉片,比如你要在多少時間能夠讓飛機爬升多高或者是能夠多快,在多短時間內達到超音速,你做不到就不能符合它的定義。」

文章還說,中國航空發動機研製的困難和性能差距,主要體現在渦輪葉片以及渦輪盤材料和工藝兩個方面。對於發動機的研製,並非有錢就能解決的。

文章指出,中國已將發動機研發作為國家重點工程,投入費用高達一千億元,成立了振興航空發動機委員會,組建航空發動機研究院,並在北京建立航空發動機產業基地。

但文章認為,羅馬不是一天建成的,中國航空發動機的研製,並非有錢就能解決。

黃祖威:「你再有錢你不知道就是不知道,因為這種材料很難講,實驗也好,你要不實驗,你可以把你現有的材料突破,現有的技術突破,但是能不能達到那個標準,這個都不一定的。」

此外,專家們對機載電子設備和外層隱身塗料的性能也持懷疑態度。因為多數觀察家認為,中國的隱形材料研製能力極其有限。

一些人擔心,中國的隱形戰機研製可能從竊取國外技術中獲益。對此,黃祖威表示,這種最先進的技術是絕對不可能隨便給其他任何國家知道的,你說中共是偷來的,但是有時候你偷來也不一定做的出來,你要把它所有的技術過程全部學過來,才有可能你做出來跟它差不多的東西。

黃祖威指,它號稱耗資多少,那個數字我再加個0也可以,但是你做不出來就是做不出來。

「為什麼說國防機密或商業機密非常重要就在這。你不知道的話,你花上千倍上億倍的時間和金錢你還是做不出來。不是靠錢和一些所謂的人才就搞的到的。」

防務專家們認為,較輕的質量和雙輪前起落架意味著,它未來可能作為艦載機使用。如果這樣的話,殲-31戰機將在未來很長時間內無用武之地。而使用艦載機執行任務,也面臨著大量不確定性和潛在障礙。

文章還指出,中國隱形戰機最大的瓶頸是發動機問題,研製出配套的發動機可能需要十年甚至更長的時間。而在此之前,中國不得不從俄羅斯進口發動機。殲-31 戰機的出現並不意味著中國已經在技術方面趕上西方的發展。更何況,它只是一架原型機,實現定型、量產還需要很長的時間。

黃祖威還表示,如果發動機機速達到第三代,但性能還是達不到的話,即使是別人真的是第五代戰機出來跟你對決的話,你只能是挨打的份。

黃祖威指出,中共就是利用這個來增加它的執政合法性,把自己吹大了,吹成偉光正,對世界上說它可以領導中國,它的目的就是給自己爭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