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拼連任 要靠女性與黑人

【新唐人2012年11月07日訊】(中央社華盛頓6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奧巴馬力拼連任,聲勢不如上次大選,與共和黨對手羅姆尼纏鬥至最後關頭仍難分軒輊,能否突困勝出,可能要看是否得到女性選民青睞,以及黑人選民會否踴躍投票支持。

根據2008年總統大選不同族群投票統計,民主黨的歐巴馬當年擊敗共和黨對手馬侃(John McCain),獲56%投票女性選民支持,馬侃僅43%,差距達13%。在男性方面,歐巴馬得票率49%,馬侃48%。

女性選民2008年把歐巴馬送進白宮,但近來民調反映女性對歐巴馬熱情消退,今天大選誰能掌握婦女票仍是未知數。

羅姆尼在搶攻一向居劣勢的女性票源上已有斬獲。雖然有較多婦女看好歐巴馬勝選,但目前多份全國性民調顯示,在可能投票的女性選民當中,歐巴馬領先對手羅姆尼的幅度已掉到個位數。

大選前2天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民意研究公司(CNN/ORC International)公布的最新全國民調顯示,對歐羅兩人的支持度出現明顯的性別差異。53%女性打算投給歐巴馬,但只有44%男性想投歐巴馬,出現9個百分點的差距。

2008年大選整體投票率為63.6%,黑人選民力挺歐巴馬,投票率高達64.7%紀錄, 而且95%票投歐巴馬,遠勝馬侃的4%,有助他勝選成為美國歷史上首位黑人總統。在白人方面,歐巴馬得票率43%,不及馬侃的55%。

這次大選前的民調顯示,全美黑人傾向選擇歐巴馬,而不是共和黨候選人羅姆尼。部分原因在於歐巴馬2008年成為第一位黑人總統;另一部分原因出於他們多數長期支持民主黨。

皮尤(Pew)民調10月調查顯示,黑人對歐、羅支持度為92%比3%,和2008年歐巴馬歷史性勝選的95%比4%,基本上沒變。

不過在這場勢均力敵的選戰中,真正要觀察的將是投票率。黑人選民會不會在投票日現身投票?對歐巴馬來說,正是可能的選舉夢魘。

雖然黑人選民僅佔總人口12%,他們2008年以65%的不尋常高投票率,把歐巴馬推向頂峰。這次投票率如果下滑,可能會把他往下拉。

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專家華拉克(Philip Wallach)說,這個答案在擁有廣大黑人社群的決戰州攸關重大,尤其是佛羅里達、俄亥俄和維吉尼亞州。

羅姆尼若要入主白宮,最需要爭取支持的選民族群則是白人男性。對羅姆尼來說,白人男性的支持是他取得總統大位的最有力保障。

根據「華盛頓郵報」和「美國廣播公司」(ABC)日前公布的民調,60%可能投票白人選民傾向支持羅姆尼,37%支持歐巴馬,差距高達23個百分點,創1988年後最高紀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