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車之鑑 歐巴馬記取胡佛教訓

【新唐人2012年11月06日訊】(中央社台北6日電)美國總統歐巴馬確信他已從前總統胡佛(Herbert Hoover)身上學到足夠的振興經濟的教訓。美國經濟在金融危機後仍成長緩慢。

1929年到1933年期間擔任美國總統的胡佛曾實施增稅,並且簽署史慕特-霍利(Smoot-Hawley)進口關稅法案,結果不僅傷害全球貿易,也未能阻止銀行擠兌。這些都導致經濟大蕭條。

在今天的大選中尋求連任的歐巴馬,協助挹注銀行體系資金、拯救汽車業和批准8310億美元的財政刺激計畫。

紐約大學經濟學教授葛特勒(Mark Gertler)說,80年之後,歐巴馬的行動主義反映出大聯邦政府和發展宏觀經濟,現在賦予官員更多的工具打擊經濟衰退。

葛特勒說:「對這項危機的政策反應正反映出大蕭條時的景況。與胡佛對比之下,歐巴馬追求的是行動主義的政策介入,而胡佛大部份是黑箱子作業,經濟學界對當時的情況根本無法置喙。」

根據聯邦準備理事會(Fed)的資料,胡佛任內發生1929年10月的股市大崩盤,接著到1933年為止,總共有9700家銀行停止營業、美國經濟生產萎縮近1/3,失業率則急劇上升到將近25%。

但在歐巴馬的任期內,美股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揚76%,經濟經過18個月的衰退後,2009年7月再度開始擴張,失業率則從2009年10月的10%高峰下滑到上個月的7.9%。(譯者:中央社簡長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