颶風桑迪打亂選務 美大選恐生糾紛

【新唐人2012年11月06日訊】(中央社華盛頓5日路透電)上週侵襲美國東岸的毀滅性風暴,可能會使明天的總統大選颳起懸疑風,令本已旗鼓相當的選情更加緊繃,並使開票結果的正當性遭人質疑。

儘管超級風暴桑迪不可能決定總統大選的勝負,但專家指出,風暴仍可能揭露出美國的選務問題,導致長時間的法律爭訟以及持久的憤恨不平,而全美本已陷入黨同伐異的情緒中。

最壞的情況是,在風暴打亂下,奧巴馬總統的普選票落敗,但仍當選連任,因而勾起外界對2000年選戰的回憶,當時共和黨的布希勝過了民主黨對手高爾。

選務官員在最後一刻作出的改變,也可能使一心要質疑選舉結果的競選陣營律師更加振振有詞。

至少投票率低落就會使緊繃的選情再添變數,因為對仍在應付停電、燃料短缺和氣溫下降的數十萬災民而言,投票可能不是急務。

專研投票率的喬治梅森大學(George Mason University)教授麥唐納(Michael MacDonald)說:「在某些這種人口稠密地區,投票率可能會大幅降低。就普選票而言,這種影響可能相當大。」

選務當局目前面臨到空前挑戰,紐約市有14萬3000名選民被分配到新投票所。紐約市長彭博(Michael Bloomberg)昨天稱,當地選務機關「功能不彰」;並警告,相關改變必須對選務人員說明清楚。

法律專家指出,這些改變的考量無論如何光明正大,都可能使敗選的一方有質疑選舉結果的口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