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媒:總理防長攻伊與軍方齟齬

【新唐人2012年11月05日訊】(中央社耶路撒冷5日路透電)以色列電視台報導,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和國防部長巴瑞克(Ehud Barak)2010年下令參謀總長和情報首長準備攻擊伊朗核子設施,卻遭後者斷然拒絕。

以色列「第二頻道」電視台(Channel 2)今天將播放的紀錄片片段顯示,當時參謀總長阿胥肯納吉(Gabi Ashkenazi)和情報機構摩薩德(Mossad)負責人達甘(Meir Dagan)都拒絕接受將戰備提升到「F+」狀態的命令。「F+」意味隨時可能發動攻擊。

巴瑞克在接受Uvda調查節目訪問時說,阿胥肯納吉當時告訴他,軍方不具備作戰能力,以成功遂行攻擊伊朗核子計畫的任務。以色列認為伊朗核子計畫是為了製造核武,德黑蘭當局否認這項指控。

這部紀錄片說,阿胥肯納吉跟巴瑞克爭論,並告訴知交說,雖然軍方有能力遂行這項攻擊行動,但這麼做將犯下戰略錯誤。

紀錄片說,阿胥肯納吉警告指出,即使只提升戰備狀態,都可能引發一連串事件,最後失控導致衝突擴大。

這部紀錄片將於今天稍晚播放,在預先播出的其中一個片段中,巴瑞克淡化提升戰備狀態的重要性。

達甘從摩薩德退休後,一向公開反對以色列片面攻擊伊朗。電視台引述參與國安討論的人員報導,他指控尼坦雅胡和巴瑞克當時試圖不經內閣同意,非法發動戰爭。(譯者:中央社郭中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