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賴喇嘛訪日 籲大陸改革

【新唐人2012年11月05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5日專電)正在日本訪問的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今天在橫濱市的1場記者會上表示,中國大陸反日情勢高漲的主因是大陸實施反日教育,他期盼大陸成為更開放的民主國家。

日本媒體報導,達賴喇嘛今天在記者會上談及因釣魚台問題大陸與日本關係惡化一事。希望雙方領導高層能有大格局觀,不要流於情緒化的言論,應以更寬廣的視野來改善彼此關係。

對於在大陸反日情勢高漲,達賴喇嘛認為主因在於大陸實施讚美自己文化的極端教育所致。中國大陸社會封閉,加上資訊偏頗,使得大陸民眾有反日情感。他認為,大陸如果變成更開放的民主國家,很多問題就較易解決。

他表示,大陸與日本互相需要對方,南韓也是一樣,不應為了一點點意見的不同而破壞友好關係。

被問到對大陸下一任國家領導人、國家副主席習近平的看法時,達賴喇嘛笑著表示,「我說什麼,也沒人聽,說也沒用」。

他認為大陸的新領導人一定要帶來新變化才行,像是大陸貧富懸殊的問題等都有待改革。

達賴喇嘛3日抵達日本,在日本將停留到14日。4日他在橫濱市舉行弘法演講,強調人須以智慧建立心靈的和平,吸引約4700人聆聽。

對於大陸所採取的西藏政策,他認為53年來,西藏人民苦於大陸的高壓政治,尤其這幾年情況更嚴峻。他也認為大陸當局愈鎮壓,西藏人民就愈想要求自治。

達賴喇嘛明天將參與1場在東京舉辦的與科學家對話研討會,主題為「基因•科學/技術與佛教」、「物理科學•宇宙與佛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