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持續強化台美關係

【新唐人2012年11月05日訊】(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5日電)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今天說,民進黨與美國方面積極交往,未來也會持續強化台美關係,為維護區域和平做出最大努力。

美國總統大選投票在即,民主進步黨的Open Studio系列研討會上午以「面對美國大選」為題,聚焦美國總統大選的情勢發展,以及選舉結果可能對未來台美關係、亞太區域及國際外交的影響。

蘇貞昌致詞時說,他就任黨主席以來,就一直將加強台灣與美國的關係做為對外政策的重要部分,今年8月底、9月初,民進黨指派立法委員和中央黨部主管,組團赴美參加共和黨及民主黨全國黨代表大會。

此外,他說,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吳釗燮與國際事務部主任劉世忠也多次赴美,和美國民主黨政府官員、共和黨智庫策士深度訪談;民進黨並和美國在台協會(AIT)新任處長馬啟思積極互動,為增進台美關係及雙方合作而努力。

與會的吳釗燮說,內定駐美代表金溥聰至今還未上任,台灣在獲取美國大選相關資訊與溝通上會不會受影響?還必須觀察。

劉世忠則表示,美國總統歐巴馬如果連任成功,對亞太與中國政策將有延續性,對中國可能採取既交往又制衡;但也會面臨部分人事異動後,接任者做法是否有所調整的問題;如果共和黨候選人羅姆尼勝選,美國在亞太人事上的變動,要等到明年春天才會明朗。

劉世忠說,未來對兩岸政策的看法與走向,都要把這些可能變數考慮進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