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匯率 經長:尊重央行決策

【新唐人2012年11月05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台北 5日電)立委關切,目前匯率是否有調整的必要,經濟部長施顏祥今天表示,由於匯率同時影響進、出口,他認為央行有一套很完整機制在評估匯率的影響,經濟部尊重央行決策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審查10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有關經濟部及其所屬單位公務預算部分。

台積電董事長暨總執行長張忠謀日前表示,影響競爭力有很多因素,不過匯率是重要的因素。

中國國民黨籍立委李慶華質詢時詢問施顏祥,央行對匯率是否有調整的必要,及調整匯率是否有利出口?

施顏祥答覆,匯率不但影響出口,也影響進口,他認為央行有一套很完整機制在評估匯率的影響,基本上經濟部尊重央行決策

李慶華追問,若匯率略做調整,結果可以增加訂單、減少裁員及降低失業率,是否有調整的必要?

施顏祥表示,假設匯率調整後,可能會導致物價上漲,正反兩面影響都必須要考慮,他強調這部分央行相當專業,因此希望央行能做最好的判斷。

另外,中國國民黨籍立委廖國棟質詢時指出,9月出口已轉正,是否期待在年底前可將經濟成長率拉抬至接近2%。

對此,施顏祥僅說,若從目前趨勢來看,他不敢樂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