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債危機暫歇 美財政懸崖勢危

【新唐人2012年11月05日訊】(中央社台北5日電)全球財經首長在連續3年施壓要求歐洲控制預算赤字後,如今焦點由歐債危機轉向美國所面臨的財政懸崖。

美國總統大選進入倒數2天,20國集團(G20)財政和央行首長在墨西哥市集會。無論是現任總統歐巴馬抑或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羅姆尼贏得這次的大選,美國都將面臨比歐洲更大的削減預算壓力。

除非國會有所行動,否則一旦美國這個全球最大的經濟體墜落所謂的財政懸崖,在明年增稅並削減支出,美國削砍支出的幅度,將對全球經濟成長造成不一的衝擊。

國際貨幣基金(IMF)已預測,富裕的G20國家明年將削減平均占國內生產毛額(GDP)1.1%的赤字,較今年的0.7個百分點攀升。

美國前總統小布希顧問,目前擔任華府Rock CreekGlobal Advisors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的普賴斯(Daniel Price)向彭博社表示,「那些緊盯著時鐘,處理十分艱困經濟問題的人,現在發現美國的時鐘走得比歐洲更快,歐洲現在出現喘息的空間。」

根據彭博引述一位因聲明內容尚未定案而要求匿名的官員表示,G20今天發布的聲明將指出美國和日本可能的急遽財政緊縮,恐對已浮現溫和成長的全球經濟構成威脅。

這名官員表示,歐洲對抗危機計畫,和部份新興市場擴張步伐放緩,以及部份商品供應衝擊也被列入風險名單中。(譯者:中央社劉淑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