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選結果 郵寄選票恐成關鍵

【新唐人2012年11月05日訊】(中央社舊金山4日路透電)美國總統大選競爭激烈,郵寄選票簽名草率可能會成為今年大選的爭議焦點。

關鍵搖擺州中,俄亥俄和佛羅里達州2010年選舉有超過1/5選民以郵寄方式投票。科羅拉多州則有將近2/3選民郵寄投票。

這也許會是爭議所在。郵寄選票比親自投票更容易被計為廢票。

今年總統大選競爭激烈,勝負可能取決於若干州數萬選民手中,最終可能由選務人員對郵寄選票簽名的判定而決定大選結果。

麻省理工學院(MIT)教授、投票技術計劃(Voting Technology Project)共同負責人史都華(Charles Stewart III)說:「你特別會擔心佛羅里達州,(當時爭議焦點)打孔選票這次會變成你算不算這張不在籍選票,根據是簽名是否為真。」

2000年總統大選最後爭議焦點在佛羅里達州的打孔選票和不在籍選票。

史都華說:「佛羅里達州許多不在籍選票不被採計,原因是簽名問題。這是爭執所在。」

據聯邦「選舉協助委員會」(Election Assistance Commission)調查,俄亥俄州2010年不計入1萬4000張郵寄選票,占國內郵寄選票1.7%。佛羅里達州則不計入將近1萬8000張,相當於1.4%。兩州都超過全國平均的1.3%。科羅拉多州不計入的不在籍選票,僅占投票總數的0.43%。

處理郵寄選票經驗豐富的選務人員說,已改進開票程序使無效票降至最低。俄勒岡和華盛頓州全部用郵寄投票。

史都華計算,郵寄選票被認定為無效的機率,是一般選票的4倍。

他說,更別說郵寄投票過程中種種環節可能出錯,大約有1/5郵寄選票不會寄到選務人員手中。

他說:「毫無疑問,目前的不在籍投票過程可能出現災難。」(譯者:中央社郭中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