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督核安 藍委促設特種委員會

【新唐人2012年11月04日訊】(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4日電)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丁守中今天表示,將在立法院發動跨黨派連署,成立核能安全特種委員會,加強監督。

丁守中上午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說,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做成主決議,要求經濟部應責成台灣電力公司規劃核四為天然氣發電廠,但經濟部、台電尚未規劃就放話漲電價及限電,國民黨籍立委蔡正元也說台北捷運票價可能因此漲7倍,誇大、恐嚇台北市民。

他說,根據台電說法,若改成天然氣發電廠要花新台幣900餘億元,核四廠每度電成本將漲到5.3元,但核四發電只占全國發電量7%,若以全國總發電量每度成本平均,改成天然氣僅會讓民眾每度電多增加2毛,但可遠離核安危機。

與會的國民黨籍立委邱文彥說,核電廠安全性備受質疑,核一、核二、核四不但鄰近500多萬人口的台北市、新北市,更接近斷層帶、海岸線,不能忽視氣候、地震、海嘯可能帶來的危機。

他也說,台電說核四運轉前會經國際核能單位認可與主管機關同意,所謂國際核能單位是指世界核電協會(WANO)的同業審查機制,此機構屢受國際質疑,如日本福島核電廠,2009年才經過審查,但核災後仍揭露各種缺失。

邱文彥表示,台灣應堅持沒有核安就沒有核四,且應思考退場機制,甚至考量危害性「認賠殺出」。

不過,蔡正元在個人臉書回應,對如何處理核電廠沒有意見,尊重民意決定,但反對政客故意隱瞞事實,誤導民意。負責任的政治人物會向人民報告,核電廠若改為天然氣廠,核安疑慮解除,不過電價會漲,捷運票價也可能會漲;不負責任的政客則只說核安,隱瞞電價,「這樣做很不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