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選與十八大 燒錢來源很不同

【新唐人2012年11月4日訊】美國總統大選將於11月6號舉行,大選進入白熱化階段,投入的競選經費也高得嚇人。調查機構發現,今年美國總統和國會選舉的總花費預估將達到58億美元(約合370億元人民幣)。但是相比於中共在十八大所花費的維穩經費,就顯得小巫見大巫了。

11月,對美國和中國來說都是關鍵的月份,雙方都即將迎來新的領導班子。

據調查機構發現,今年美國總統和國會選舉的總花費預估將達到58億美元(約合370億元人民幣),將創美國選舉史之最。

看似驚人的花費,經費和用途都是公開透明。競選經費是來自自願捐款,而且都要受到嚴格的監管,不願意為大選買單的納稅人,不用為此耗費一分一毫。

但是相比相差二天就要召開的十八大,僅僅在維穩經費上,恐怕就超越了美國大選的花費。據外媒報導, 僅2012年,中共當局各項維穩經費增長了11.5%,達到7018億元人民幣,大約是美國大選經費的19倍。而這些費用,出自於中國納稅人的錢,而且具體怎麼花,全都不知道。

這次十八大,又投入了十萬警力及140萬治安志願者,再加上千奇百怪的維穩辦法,經費將是有增無減。

再看美國,對一個競選人的一次競選,個人捐款最多不得超過2400美元。嚴格的捐款上限相對於動輒數百萬或上億的競選費用來說杯水車薪,這就使得候選人必須依靠成千上萬的普通選民的捐款積少成多。民眾還可以向當事人或聯邦選舉委員會,提出查閱競選資金的要求。
 
同樣都在大量燒錢,制度不同,民眾的感受也大不同。
 
新唐人記者易如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