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不穩搶割稻 新品種可解

【新唐人2012年11月03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3日電)亞洲大學健康學院院長林俊義認為,農民搶收稻作主因是氣候不穩定,推廣栽培期短的品種可改善問題。

林俊義有「種苗教父」之稱,曾擔任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所長,今天獲頒「東元獎」,典禮前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分析金墩米事件可能的肇因和預防方式。

林俊義表示,以往台灣稻作收成都是從南部一路往北收,今年6月氣候不穩定,中南部幾乎同時間採收,收割機不夠用,導致一片混亂。

林俊義推測,以往農藥噴灑後約20天,才適合採收,今年可能是有部分農民怕水稻倒伏,沒有遵守規定,容易導致農藥殘留過量。

改善之道除了加強抽檢,林俊義也建議,隨著氣候變遷,往後不穩定的氣候將是常態,政府應該要想辦法分散風險,加強投入不同品種的研發。

林俊義以他的研究團隊今年育成的「亞洲168號」蓬萊米品種為例,好處是成長期較短,一般夏作稻米要120天,亞洲168號只要100天左右,可以提前在5月收成,避開不穩定的梅雨季節。

除此之外,亞洲168號的單位面積產量,比台灣主流品種高出50%至60%,面對世界10年內將發生的糧食荒,類似的品種可能是救命良藥。

林俊義說,目前水稻的研究方向是發展旱稻、陸稻品種,以及提高單位面積產量。台灣在世界居於領先地位,尤其日本受到全球暖化的影響,原本的寒帶品種收成越來越差,頻頻向台灣尋求品種,是台灣育種研究的契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