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選後經濟 工商團體:變數多

【新唐人2012年11月03日訊】(中央社記者馮昭台北3日電)台灣1至9月對美出口年減率10.4%,比對歐洲、中國大陸及香港減幅大。美國大選後,台美經濟是否有復甦機會?工商團體認為,變數多。

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副祕書長羅懷家認為,美國大選後,經濟有向下的憂慮。他說,選後台美經濟情勢,可觀察兩個面向。

羅懷家表示,從大環境看,歐洲經濟問題短時間內恐怕改變不了多少。美國選前用「倒錢」解決問題,在選前有效果;但選後,隨物價上漲,通貨膨脹浮現,社會M型化加劇,弱勢恐怕會受不了。

另外,大宗物資「黃小玉」價格恐怕在短時間內還降下不來。

在產業面,羅懷家表示,iPhone5以後的技術是否突破,以及60吋面板銷售成績,將是觀察重點。他指出,以前冰箱是美國家庭的必需品,現在電視是必需品,60吋面板對未來iTV的發展非常重要,問題是有沒有錢買。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副秘書長蔡宏明表示,「財政懸崖」是美國財政最大的問題,大選後立刻要面對。誰當選美國總統,以及參眾兩院由民主黨或共和黨主導,關係日後政策協調。

蔡宏明表示,若美國行政部門與國會,無法就年底到期的小布希政府時代減稅政策,與明年初啟動的支出自動削減機制達成共識,政府財政支出緊縮,企業僱用和投資力道都會減少,消費下滑,對經濟影響極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