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昭:溫家寶反擊戰? 公示財產路通何方

【新唐人2012年11月3日訊】繼《紐約時報》10月26號刊登溫家寶家族財富的消息後,溫家寶之子立即委托律師發表聲明進行反駁,而海外一家新聞網站則刊文稱,溫家寶本人願意率先公布個人和家庭財產。因此,“官員財產公示”這一話題再度引起各界的關注。下面我們來聽文昭的分析。

林瀾:對於溫家寶願意公示財產的消息,你覺得在現在中共的這種官場生態下,它具有可行性嗎?

文昭:就算溫家寶想公布他的個人財產,這個決定也不是他自己能做的、要通過所謂的中央決策,所以馬上發生的可能性不大。對於中共來講現在最緊要的是順利開完十八大、完成權力交接,儘快審結薄案,在這個過程中還得對外展示出“團結”的形象。對於溫家寶個人來講,他也得在今年結束之前拿出所謂“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總體方案,這是他眼下的工作重點。當然到他明年3月卸任總理之前還有幾個月,公示財產這個事情很有可能還會被繼續提起,但是在中共整體腐敗、積重難返的情況下,這種努力的結果倒未必會直接體現在財產公示這件事本身。也就是說溫家寶要求澄清自己的這種回擊,把對手打得沒聲了,有可能為其他一些改革舉措爭取大一點的空間。至於說推動中共高層近期整體地公示財產,這種事情發生的可能性確實不大、不大現實。

林瀾:官員財產公示雖然在民間的一直呼聲很高,但是其實在政府層面的總體態度並不是很積極的,那麼你覺得對於官員來說,財產公示產生的影響到底是甚麼?

文昭:其實在沒有獨立審計和分權監督的情況下,就算中共迫於壓力搞了一些官員財產公示的試點,也難以取得社會的信任。不難想像在這種情況下,所謂的財產公示又會變成官員們的“廉潔秀”,成為一個自欺欺人、走過場式的運動。但是從官員的角度呢,他們不會完全這樣看,因為你只要讓這個黑箱裡透進一點亮光,多一點制度上的渠道去了解他們的財產,他們都會覺得極不安全。你就算是在走過場的運動中揪出一小撮倒霉蛋,關鍵是你不知道誰會成為那個倒霉蛋,所以他們仍然會拚死抵制。而且就算是要應付形式上的財產公示,也給他們增加了很多麻煩,要去掩蓋、分散自己的財產,增加了曝光的風險。所以在中共這種整體腐敗、積重難返的慣性下,即使要做一點形式上的改良都是困難重重的。

林瀾:謝謝文昭。

文昭:謝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