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將啟用新的核反應堆

【新唐人2012年11月02日訊】 (美国之音電) 印度政府在印度南方泰米爾納德邦修建的一座新的核電廠即將投產。這個決定遭到反核人士、環保人士和當地居民的堅決反對。

 “人民反核能運動”、環保團體、當地村民以及反對黨革命社會主義黨成員指出,在全世界都在重申檢討核能安全的時候,印度政府卻決定推動建造和使用新的核反應堆,這無異於拿人的生命做賭注。

抗議者強調說,應當開發利用其他安全和可再生能源。

喀拉拉邦前水資源部長普雷馬錢德蘭說:“我們堅決反對印度政府的政策。印度政府說,為了滿足能源需求,必須建造核電廠。很遺憾,政府沒有充分重視其他能源,特別是太陽能和風能。德國、法國和其他歐洲發達國家現在都非常重視非傳統能源。”

前不久,數千名漁民在庫丹庫拉姆核電廠附近海岸舉行了遊行抗議活動。

與此同時,執政的國大黨領袖們則對修建新核電廠讚不絕口,認為印度政府的這個決定將為泰米爾納德邦提供足夠的電力。

國大黨領袖埃朗戈萬說:“應當用鐵腕遏制反對活動。泰米爾納德邦有3千5百兆瓦的電力缺口。庫丹庫拉姆核電廠投入運營後,能立即提供1千兆瓦的電,兩個月後,發電量還能增加一倍。我認為,泰米爾納德邦的人會高興看到這種情形。”

國際社會目前正在密切關注印度政府如何應對日益高漲的反核電抗議活動。

庫丹庫拉姆項目最早於1988年由印度和俄羅斯政府商定,俄羅斯建造的第一個輕水反應堆原定去年開始發電。

圍繞發展核電的爭議一直不斷,2011年3月日本福島核泄漏事故之後,反對聲浪更加高漲。2004年印度洋海嘯曾經重創印度南部地區,人們擔心極端天氣也會在印度引發福島核泄露那種災難。

目前,印度共有20座核反應堆,大部分是小型反應堆,年發電量4780兆瓦,佔印度總髮電能力的百分之2。印度政府希望到2032年,通過新建大約30座反應堆,將核電能力提高到6萬3千兆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