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共把中國領向法西斯國家

【新唐人2012年11月2日訊】(新唐人記者張旖旎綜合編譯)十八大召開前夕,在北京的專欄作者和記者Didi Kirsten Tatlow近日在《國際先驅論壇報》上發文討論中共控制下的中國是否為法西斯國家,文中記者更引用了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之子胡德平的話說中國實際上是「法西斯主義」。

《國際先驅論壇報》的記者注意到北京火車站附近的崇文門附近豎起了一個巨大的電子廣告牌,紅黃底色的廣告牌打出民族復興的巨幅大字。這樣的景象很容易引起中外學者懷疑法西斯的意識形態是否已經在中國播種並且發芽。畢竟民族復興在上個世紀一度是紮根在民族主義與法西斯式的意識形態中的。希特勒和墨索里尼就主張其人民擔負所謂民族復興這一古老與光輝的責任。

據來自中國騰訊的一份報告,「偉大復興」這一概念始於1997年中共十五大之後。「偉大民族復興」從那時起就替代了「振興中華」等一類口號。如今這一口號響徹中共官方的各種宣傳。不久前,發改委宏觀經濟研究院社會發展研究所所長楊宜勇更稱中華民族復興已完成62%。對此引來網絡一片唏噓聲。

據《國際先驅論壇報》的報導,2005年在人大會堂,胡耀邦之子胡德平曾對中國的商業界人士和環境保護人士說,中共實際是法西斯主義。胡德平對《國際先驅論壇報》的記者說:「不管中國社會是什麼樣的權威社會,即使是法西斯主義,中國人仍然希望得到公正。他們一方面希望獲取利益,另外一方面希望得到公正。」

七年之後,中共面對政治改革的壓力越來越大,十八大也將在幾天內在人大會堂召開,胡德平的聲音似乎還在迴響。中共會把中國領向何處去?

《國際先驅論壇報》的報導分析道,中國一直是個一黨專政國家。對外開放幾十年,中國從一個貧窮的權威體制國家變成一個富裕的權威體制國家,但是言論自由和結社自由仍然受到限制。除此之外,還有中共高層官員公開反對民主,法院也聽黨的指揮。

另外中共官方越來越訴諸民族主義宣傳,這種民族主義復興同歷史上的法西斯主義思想有相同之處。

中國大陸作家王力雄認為,中國走向法西斯主義的趨勢很明顯,法西斯主義來自於掌權者手中不斷膨脹的權利。

王力雄表示,共產主義理想在毛澤東時代過去之後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意識形態真空,現在中國的利益集團除了追逐權力和利益並沒有任何理想。他們的目標就是保護自己的利益與權力,這些人僅可以依靠權力來統治,因為他們沒有任何目標來說服中國人。王力雄認為,中共領導人除此路之外,無路可走。

王力雄對中國愈演愈烈的民族主義表示擔心。藏族與維吾爾族人被邊緣化並且趨勢不斷在擴大,在少數民族聚居地區,這種邊緣化更加明顯,是明顯的民族歧視。

記者表示,就在幾天前,幾個人來到其在北京的住處要求查看護照、簽證和居留許可證。其中有幾個人稱是警察。十八大前風聲鶴唳,中共的緊張神經繃上了弦。就在這些人離開之後,樓道里傳來嘈雜聲,該記者通過門上的貓眼看到一個中國鄰居大聲反對警察的無故騷擾。記者表示,越來越多的中國人敢於對中共說不了。

文章還引述華東師範大學教授許紀霖警告說,中共自稱是廣大人民利益的唯一代表,中國的政治似乎正在走上世紀納粹德國和日本軍國主義的老路。

王力雄則表示,現在雖然沒有毛時代的造神運動,但法西斯主義仍是威脅。當被問到胡德平對中國政治的走向的描述是法西斯化是否感到驚訝時,王力雄表示,中共領導層完全清楚目前正在發生的事情,對他們來說不奇怪,他們知道的很清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