颶風衝擊 美重建整修難評估

【新唐人2012年11月01日訊】(中央社紐約31日路透電)超級颶風珊迪(另譯:桑迪)來襲,早顯疲態的美國經濟第4季成長可能僅有1%,但各家分析師預估大不相同,反映出珊迪掃過美國這麼廣大且經濟分散的區域,要評估風災的衝擊困難度有多大。

珊迪(Sandy)肆虐新澤西、紐約等地時,造成的財產及設施損壞,從電廠、鐵路系統、到颶風掃過沿岸重創的海濱城鎮,很大一部分將重建或整修。

重建整修帶來的好處,大部分會在明年顯現,不僅提振可能持續疲弱的經濟,也可能大大彌補第4季的虧損。

馬里蘭大學教授莫瑞奇(Peter Morici)表示:「我們第4季可能會因此損失0.5個百分點,成長率會被拉低到1%。以當前環境而言,0.5個百分點的損失當然很大。」

根據路透社本月稍早報導的經濟學家中期預測,10月-12月美國經濟預估成長1.8%,但珊迪會拉低多大程度的成長步伐,很難在經濟學家間找到共識。

倫敦諮詢機構「資本經濟學公司」(Capital Economics)的艾希華斯(Paul Ashworth)在對客戶報告中說:「初期經濟承受的衝擊可能相當大。」

但他指出,假設新英格蘭區12個受災州所有產出因風災停擺,加上中大西洋區極可能誇大損失,使災損的估算更形複雜。

相反地,摩根大通集團(JPMorgan)分析師卻將第4季國內生產毛額(GDP)預估維持在2%。

各家分析師預測不一,凸顯出要確定珊迪這樣的風暴,對組成美國經濟的這些地區、以及身家財產受風災影響的民眾造成了多大傷害,實在有其困難度。(譯者:中央社鄭詩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