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友防曬過頭 維生素D不足

【新唐人2012年11月01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日電)癌症關懷團體和學者發現,癌友普遍維生素D不足、骨密度差,男比女嚴重,可能是包得密不透風、不愛出門、男性較不在意飲食有關。

參與研究的中華民國營養師公會全聯會秘書長黃翠華今天指出,維生素D是由日曬合成,許多癌友在治療期間,常覺得吃什麼都會出錯,外觀不如從前,加上自卑不想出門,即使夏天也穿長褲長袖,使得體內缺乏維生素D等營養素。

這項研究由台灣大學生化科技系教授蕭寧馨與財團法人癌症關懷基金會合作,以完成療程回家療養的60名癌友為對象,由營養師4到6個月期間提供行5次團體衛教與8次個人化的飲食指導。

結果顯示,癌友們血中維生素D3濃度,均低於正常值,半數人只有正常值的一半,同時男性的骨質密度情形較差。生化檢驗還發現,半數癌友的同半胱胺酸濃度偏高,數值達12(單位為μmol/L),不利心血管健康,其他還有肝鐵堆積、輕微發炎等情形。

研究團隊認為,除了日曬不足、國人飲食普遍缺鈣之外,罹癌本身是否會造成某些營養素缺乏,或抗癌療程造成特定營養素需求增加,將待深入探究。

黃翠華指出,癌友們對於如何正確飲食茫然不知所措,在蛋白質的攝取呈現失衡的情形,同時不太懂得分辨6大類食物,也不了解各類營養素的重要性。此外,男性對蔬果在意程度不如女性,很少每天吃到9份蔬果。

她表示,營養諮詢輔導可幫助癌友正確吃,癌友們也千萬別防曬過了頭,最好走出戶外做運動,如果臉部防曬,不妨穿著寬鬆長袖衣物,在雙手高舉時,讓手腳曬太陽,一樣可促進體內合成維生素D。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