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難政治學 天災有利現任總統

【新唐人2012年10月31日訊】(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30日專電)颶風珊迪(又譯為桑迪)在美國總統選戰期間湊熱鬧,打亂競選活動和主軸,美國輿論認為,總統奧巴馬和共和黨候選人羅姆尼表現稱職,不過,天災和意外對現任總統比較有利。

距離美國民眾投票選舉總統只剩1週,颶風阻撓馬里蘭州和維吉尼亞州等地提早投票和候選人造勢活動,但是風暴過後,兩黨迅速回復「搖擺州」選前最後衝刺活動。

「今日美國報」(USA Today)華盛頓分社社長裴基(Susan Page)認為,兩黨候選人在風災中表現相當稱職,但是天然災害對現任執政者比較有利。

羅姆尼30日在俄亥俄州改變選舉基調,造勢活動轉為賑災募款,羅姆尼在俄州民調小幅落後奧巴馬,競選幕僚在白宮和聯邦緊急事故管理總署(FEMA)於媒體大量曝光期間,忙於為風暴後選舉活動定調。

奧巴馬在風災前後,迅速宣布10州和華盛頓特區進入緊急狀態和災區,全數取消競選活動,親自與各州州長、FEMA署長傅格特(Craig Fugate)及國土安全部長納波里塔諾(Janet Napolitano)舉行會議,避免提及選舉,掌握總統應盡的職責。

天災和意外考驗現任執政者,前總統小布希911事件後凝聚美國民心士氣,2004年順利連任;不過,2005年卡崔娜颶風(Katrina)造成1833人死亡,損失超過1000億美元鉅災,卻使3年後共和黨總統選舉失利,小布希被指必須為敗選負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