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前中共軍隊頻動 四將領擢升

【新唐人2012年10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劉惠、李韻採訪報導)十八大即將召開,中共軍隊的重大人事變動引輿論強烈關注。近日,中共二炮部隊及蘭州、廣州和南京軍區均有人事調整。原解放軍副總參謀長魏鳳和升任二炮司令員;而原蘭州軍區參謀長劉粵軍接替因達最高服役年限而卸任的王國生,升任蘭州軍區司令員;原廣州軍區政治部主任鄭衞平和原解放軍總政治部主任助理魏亮,分別擔任南京和廣州軍區政委。

大陸媒體報導,山東籍的魏鳳和,曾就讀二炮指揮學院指揮系大專班,並在二炮系統內擔任基地參謀長、司令員、副參謀長及參謀長,2010年才升任副總參謀長,是第1個從二炮系統升任的二炮司令員。

同為山東籍的劉粵軍中將在則接任已達到最高服役年限而卸任司令員的王國生上將。劉粵軍曾參加對越作戰,是首任駐澳門部隊司令員。劉粵軍由此成為新晉正大軍區級將領。

山西籍的鄭衛平,其前任陳國令上將因滿最高服役年限而卸任。鄭16歲參軍后曾服役於蘭州軍區、總政治部辦公廳、幹部部和國防大學、某師、海軍某旅、廣州軍區等單位,併當選十七大代表、晉陞中將軍銜。

江蘇籍的魏亮亦在部隊長期從事政治工作,曾任南京軍區某集團軍政治部主任、副政委,後晉升中將軍銜至今。

對於十八大前中共不斷調整軍隊高層官員,「中國社會民主黨」中央委員會主持人劉因全分析,從中共軍隊這次大的調整看,有這麼幾個特點:

劉因全:「一個就是有實戰經驗的一批將領得到了提升,比較典型的是劉粵軍,他是參加過越戰的一個將領,他擔任了蘭州軍區司令員。再就是有基層經驗的一些人,得到了提升。再就是我們看到了有些和江派、薄派關係密切的人,這一次沒有得到提升,這個也是比較清楚的。」

23日,中共宣布,馬曉天接替許其亮任空軍司令,廣州軍區政委張陽升任總政治部主任。外媒分析,原本被看好的前中共國家主席劉少奇之子劉源和原軍委副主席張震之子張海陽,因為受到薄熙來案的牽連,將無緣中央軍委。

時事評論員藍述:「中共歷來就是『一朝君子一朝臣』,是人治的體制,所以誰在最高位誰就提拔自己的人,沒有任何的民主可言,它完全是從維護個人的權威為目的,整個中共的體制,完全是為了維護中共的統治去提拔這些人,他們完全是非常狹隘的去執行黨指揮槍,黨對軍隊有絕對指揮權的這麼個信條。」

英國《簡氏防衛周刊》報導,中國問題分析家沙拉·麥克道沃說,在中國主要的國防問題上,中共黨的領導在決策中有最終發言權。

他還指出,中共軍隊的影響力近年來一直在增加,因為近年來軍隊得到越來越多的資源,另外解放軍在今年的政治領導人交替中在幕後具有主要的發言權。

25日《亞洲周刊》最新二十六卷四十四期的封面專題也列舉了中共十八大最新軍委班子名單:中共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習近平、許其亮、范長龍。

習近平曾在1979-82年期間作為軍人擔任過當時國防部長耿飈的秘書,分析認為,這段經歷將有助於習近平同軍方理順關係。

劉因全分析,這一批提拔的將領裏面多是胡習的人,應該是胡習聯手提拔的,估計下一步軍隊在十八大以後有可能進行大的整頓。

劉因全:「錦濤完全掌握了軍隊以後,下一步有可能進一步的清剿江派,江澤民這20多年一直到現在對軍隊的影響,因為江澤民本來是個大貪嘛,他對軍隊的影響把整個軍隊搞的腐敗化了,軍隊非常非常腐敗,已經沒有戰鬥力了,而且搞的民怨很大。」

《BBC》認為,中共軍隊在許多主要機構中都有大量代表,軍隊會以此繼續發揮影響力。中共軍隊11月8日將要召開的十八大會議中有251名代表。

報導認為,230萬人組成的中共軍隊從理論上說是中共領導的軍隊,他們忠於黨的領導而非國家。中共軍隊的主要責任是維護黨的權力,例如在1989年解放軍血腥鎮壓了發生在北京天安門廣場的支持民主的抗議示威。

藍述指出,中共軍人在黨文化的洗腦下從基層干到高層,他們完全是非常狹隘的去執行黨指揮槍,他們是在為黨而戰,為獨裁而戰,不是為自由而戰,他們一旦掌握了軍權以後是非常危險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