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德平低調訪台 贈書馬英九談改革

【新唐人2012年10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劉璇綜合報導)中共十八大即將召開前夕,中共已故總書記胡耀邦之子胡德平首度低調訪台,並透過友人贈送「中國為什麼要改革─思憶父親胡耀邦」一書給馬英九。胡德平訪台自然引起外界的關注。

台灣《聯合報》報導,10月19日,胡德平接受中華經濟區域戰略發展協會(中華經戰會)邀請,包括他、他的秘書、國台辦交流局副局長等人,以自由行的觀光名義申請,第一次去台灣訪問。28日下午返回北京。

報導說,胡德平這次來台灣深刻感受台灣的文化底蘊,希望多了解台灣的民主經驗及社會文化。

報導還說,胡德平此行訪問十分低調,與台灣政商文化界交流,了解台灣民主經驗與社會文化。訪問期間,胡德平「唯一」與政府官員會面是內政部長李鴻源,兩人是在綠色生態有共同興趣。不過,他透過友人贈送「中國為什麼要改革─思憶父親胡耀邦」一書給馬英九。

據悉,這本書的內容是胡德平談論父親當年胡耀邦改革初衷,並追憶父親的思想發展史。去年初在大陸出版引起關注。

另外,中華經戰會理事長王鐙緯28日接受採訪時透露,胡德平近來私下見過習近平「兩次」,主要針對中共政改方向提出建言。

習近平敏感關頭召見胡德平

胡德平現任全國政協常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近年來被看成是「大力推動改革」的發言者。

台灣《卓越》雜誌第318期文章說,胡德平在習近平傳出「背傷」之際,於9月7日透過《路透社》放出消息說,習近平與胡德平舉行了私人會談,認為中國現在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在會談中,習近平撇清他與薄熙來的關係,習也告訴胡德平,他並非薄的盟友。

現年59歲的習近平是習仲勳之子。習仲勳在80年代是胡德平父親胡耀邦底下的改革派官員。當習仲勳在1987年因被指控有思想體系問題而下台後,但他仍支持胡耀邦的改革路線。

目前,外界認為,中共執政60多年,積累的矛盾前所未有。習近平接班之前,與胡德平見面,首次公開宣稱與薄熙來劃清界線,是表示力挺胡溫的改革理念,發出的一個信號。

不過,時事評論員文昭表示,現在中國一個現實是,政治和經濟領域都被既得利益集團綁架,習近平上台後,今後能不能推出改革措施?改革的速度能不能趕過社會危機的速度呢?文昭認為不太現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