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冷圳慶生 灌溉新社八十載

【新唐人2012年10月28日訊】社區廣角鏡(264)灌溉臺中新社的重要水圳「白冷圳」已經有八十年的歷史,為感念「白冷圳之父」磯田謙雄技師,新社鄉親特別邀請他的女兒到台灣,參加文化節,為白冷圳慶生

磯田謙雄工程師之女松任谷良子:「1928年我生於台灣,在台灣長大,和白冷圳一起成長至今,故鄉的空氣讓我懷念,感到安心。」

她就是「白冷圳之父」磯田謙雄技師的女兒,再次來到白冷圳,彷彿能看見父母親努力的背影。

磯田謙雄工程師之女松任谷良子:「颱風來時,(父母)因為擔心現場,還到水圳去巡視。他們努力的背影,至今還深深烙印在我心中。」

日治時代在新社開闢蔗苗養成所,卻苦無固定灌溉水源,台灣總督府命磯田謙雄設計新社地區水利設施,才有了白冷圳的開鑿。

白冷圳社區營造促進會總幹事徐炳乾:「新社臺地本來就是一個沒有水的地方, 我們新社今天繁榮與進步要感謝當時日本時代的工程師磯田謙雄先生。」

從大甲溪上游白冷取水而得名的白冷圳,全長16.6公里。其中最特別也最艱鉅的工程,當屬二號倒虹吸管。

牛罵頭文化協進會理事長吳長錕:「當時的工程技術沒辦法克服,他們就設計了倒虹吸管,透過倒虹吸管大氣的原理讓水能夠通過寬廣的溪流,然後再爬上另一座山。」

除了倒虹吸管外,還有渡槽(水橋)、制水井、沉砂池等設施,堪稱是水利工程的典範。在民國九十年獲選為臺中縣第一名的歷史建築,並列為全國百景第26名。

牛罵頭文化協進會理事長吳長錕:「如果它只是一個灌溉的溝渠或是民生用水而已,太可惜了。」

九二一地震後,白冷圳受損嚴重,新社居民飽受缺水之苦,更感受到「白冷圳」孕育的偉大,於是將每年十月訂為「白冷圳文化節」。今年適逢「白冷圳」通水八十週年,特別邀請磯田技師家屬共同見證歷史,感念先民辛勤付出。

新唐人亞太電視邱添喜台灣臺中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