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典名曲欣賞】《關山月》(音畫)

【新唐人2012年10月28日訊】【编者的话】中華文化源遠流長,她那獨特的民族記憶滲透在許多優秀的樂曲中世代相傳。【中國古典名曲欣賞】試圖以「具體而微」的探索,希望與您一起去探尋那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的真正內涵。

今天我們將共同欣賞一首古琴曲《關山月》。關山月屬於樂府曲調,描述征戍離別之情。《木蘭詩》中有:「萬里赴戎機,關山度若飛;朔氣傳金柝,寒光照鐵衣。」的詩句。詩人徐陵的《關山月》一詩:「思婦高樓上,當窗應未眠。…… 戰氣今如此,從軍複幾年。」最能代表此曲的曲情。

現存《關山月》的曲譜,比較早的是1768年刊於日本的《魏氏譜》,據說爲明朝末年避難于日本的魏侯所傳。歌詞就是唐代詩人李白填的「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那一首。

《關山月》這首樂曲表現的雖然是征戎離別之情,在曲調上也帶有一種憂傷的旋律。但是我們如果細心聆聽體會這首樂曲,就可以感到它其中帶著豪邁的氣質和感懷的情調。曲調中的悲涼透著剛毅的韻味。

我們就一起來欣賞古琴曲《關山月》。

接下來我們來欣賞另一位演奏者所彈奏的同一首曲目。兩種不同的演奏風格一般都與對作品的理解有關。隨著社會的發展,現今人們生活的節奏很快,有些人也沒有什麽耐心和情趣來欣賞比較緩慢的樂曲。其實,中國的古典樂曲都是具有很深的內涵在其中的,這種內涵只有在心思清靜的狀態下才有可能領略到一般。所以,若要聽出一首樂曲的內涵和味道,心情煩躁,思緒淩亂,是無法達到這一目地的。另外,能夠瞭解一首樂曲的內涵同樣也要具有一定的境界,在日常生活中,做到心情平和的接人待物。

(新唐人首發)

中國古典名曲欣賞】《關山月》(音畫)http://www.youtaker.com/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