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劉延東有望成為首位女常委

【新唐人2012年10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中共18大召開在即,「入常」人選是18大的重中之重,外界對有關18大常委名單猜測不斷。作為政治局唯一的女性,66歲的劉延東能否在18大入常,備備受各界猜測和評論,近日,港媒放風說,劉或有望在短期內打破壁壘,略微擴大女性從政的空間。

劉延東是中共政治局25名委員當中的唯一女性,也是下一屆政治局常委的人選之一,《南華早報》26日報導稱,劉延東成為中國首位政治局女常委的機會雖微,但並非絕無可能。

報導認為,中共領導層一般由嚴肅的技術官員和強硬的高級軍官組成。如果劉延東能夠成功入常,而表現又稱職,中共或許能夠重新定義其政治形象。

不過,10月中旬,《衛報》駐北京記者布蘭尼根引述分析人士說,即使劉延東能夠進入常委,也並非意味著中國女性在政界地位將有重大改變。從劉延東最近保守的言論看來,她不會推動改革,更不是女權分子;此外,中共政界缺乏女性是個歷史問題,並不會因為一、兩名女性官員而在短時間內有改變。

劉延東背景與胡錦濤息息相關?

報導說,劉延東的背景與胡錦濤息息相關,兩人都曾在胡錦濤的權力基地共青團任職。劉延東在統戰部任職期間嶄露頭角,到了2007年的中共十七大,劉延東成為政治局委員,主管醫療丶教育丶科學和體育,次年被任命為國務委員。

劉延東曾就讀於清華大學,與胡錦濤及習近平是校友。從1980年,劉延東開始從政,在頗有影響力的中共組織部工作。1982年劉延東進入團中央,成為胡錦濤的助手,這是她職業生涯中最重要的人事調動。現任副總理李克強和中組部部長李源潮等當前政要則於次年進入團中央。

劉延東通常被認為是團派人物,但其父帶有些江派的色彩。有報導稱,劉延東是胡錦濤的親信,作為太子黨成員,她與其他太子黨也交情匪淺。

劉延東的父親劉瑞龍是1927年就加入中共的「老革命」,中國工農紅軍第十四軍的創建人之一,曾經擔任農業部常務副部長。劉延東同時也身具太子黨的關係在裡面。

外界認為,如此的家庭背景和政治淵源,是工人出身的劉延東一步一步走上中共政壇高級領導人的重要資本,也是她進一步獲得晉升的條件。

不過,消息人士指出,時任團中央第一書記的胡錦濤,1985年夏天被中央調至貴州擔任省委書記之際,他並沒有推薦時任團中央書記處二把手的劉延東接班,而是推薦了團中央書記處排名最後的書記宋德福接任。這說明,當時的胡錦濤對劉延東並非高度欣賞、器重。

劉延東被指入常機會「微」

劉延東近30年的仕途中,有25年是在團中央及統戰部任職。劉沒擔任過省級地方官員,而這是多數中共最高層領導人履歷中關鍵一項。

很多分析都認為,劉從未在地方任職,或成為她入常的障礙。而且她的年齡也是一個不利因素。另外,政治局常委會縮減為七人似成定局,這更降低了她入常的可能性。

有中共政治學專家稱,劉肯定不會成為七常委之一。資深政治評論員劉銳紹認為,劉延東未必能入常。他指出,劉延東雖然是國務委員,並且有共青團背景,但沒有甚麼特別的政績。在幾位有望入常的政要當中,她的履歷不太突出。

劉延東轄下的統促會是特務機構

對劉延東晉升什麼位置,有猜測稱,她長期從事統戰工作,並在政協副主席的位置上歷練多年,是接替賈慶林掌管全國政協的合適人選之一。

2002年,劉延東年成為中共統戰部首位女部長。通過掌管這一部門,劉延東得以結交中國社會各界精英。

統戰部在一次總結時讚揚劉延東的領導,稱過去五年裡,統戰部至少為中共結交了五千萬個新朋友。

而海外追查國際在網站上發佈了一個最新的調查報告,指出分佈在海外各個國家的所謂民間機構—中國(共)和平統一促進會,它的真面目是中共統戰部直接隸屬的一個的統戰機構,並且作為中共海外統戰攻勢的主導。

中共統促會現任會長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副會長是中共中央統戰部部長劉延東。

這份最新的調查報告標題是:「關於以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為主導的中共統戰攻勢」。追查國際發言人汪志遠指出,這個中國(共)統促會完全是中共的特務機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