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垚烽:百米紅地毯「踩」出幾多官場黑問題

【新唐人2012年10月27日訊】10月19日,有網友在微博上稱,鄭州一個人工湖蓄水儀式上,紅地毯鋪到了河中心,只為迎接領導短暫的視察。根據配圖可見,供領導所走的紅毯延綿近百米。網友們估算了紅毯價格後,紛紛留言譴責政府為了面子工程而浪費納稅人的錢。對此,鄭州市政府新聞辦於日前發表致歉聲明,「為此事在社會上造成的不良影響而道歉。」(10月21日《今日早報》)

龍湖引黃灌溉調蓄工程作為一個集農田水利、生態、旅遊、休閒、防洪等多種功能於一體的大型工程,兼具蓄水、灌溉、改善城市局部生態環境等多重效應。省市領導前來關心、視察原本並無不妥,但區區一個蓄水儀式有必要搞得如此「大手筆」,甚至在湖中心鋪上幾百米的紅地毯嗎?畢竟,領導視察不是明星走場,如此「腳不沾土、頭不淋雨」的做派難免給人以「作秀」的不良印象,又能視察到些什麼實情?

根據聲明,儀式現場包括紅地毯在內的設置則是由鄭州天正廣告禮儀公司設計安排,言下之意,當地政府儘管存在「作風不實、審查不嚴」的過錯,但畢竟不是「主犯」。問題是,廣告公司再怎麼設計最終拍板定案的難道不是政府部門嗎?如果說,企業熱衷於將儀式辦得越豪華越好是出於經濟利益的考量,那麼作為公共財政的「守門人」,職能部門與主事官員完全有義務精打細算、花好每分錢。畢竟,最終掏錢埋單的是廣大納稅人,不經「金主」同意便大手大腳地揮霍公共財政,豈是輕飄飄一聲道歉所能夠敷衍、卸責的?

事實上,儘管《機關事務管理條例(徵求意見稿)》規定,嚴格控制行政機關參與經貿類慶典、工程奠基和竣工典禮,但各地政府舉辦慶典儀式的熱情卻不降反升。如今,無論是大廈落成、塑像揭幕,還是道路竣工、橋樑通車,似乎不搞個儀式、弄場慶典、宣傳一下官方政績,工作就不算完成。必須指出,慶典儀式的過多過濫不僅浪費公帑、使群眾負擔無謂加重,而且過多佔用政府官員的公務時間,大大影響行政效率,使得官場氣氛日趨浮躁,官員調研越來越像明星走秀,以至於相關決策的科學性、合理度以及公眾滿意率每況愈下。

如何扭轉官方慶典儀式過度操辦的不正之風?筆者以為,一方面應提高相關經費開支使用的透明度,改變「三公經費」過於粗線條的公佈模式,進一步細化內容,以便於公眾輿論更好地進行外部監督;另一方面,有必要進一步加強財政使用紀律,加大對於官員超支、浪費公共經費的約束、懲罰力度。

總而言之,如果都像鄭州「紅地毯風波」這樣處理:除了一紙道歉聲明,沒有任何經辦人員、主管領導為此負責,哪怕是通報批評這樣低烈度的處罰,那麼我們有理由擔心,在「忘性」極大的官場,類似事件「始作俑者,其無後乎」?

文章來源:網絡轉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