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食品真的有益健康嗎?

【新唐人2012年10月26日訊】 (美国之音電) 選擇有機食品,是時下的一種風潮。不少人相信,只要是有機的,就是好的。但斯坦福大學的科學家們說,沒有證據證明有機食物更健康。

其實很多人都會問自己,吃有機食物真的有益健康嗎?

的確,吃有機水果和蔬菜可以減少攝入殘留的化肥和農藥,但斯坦福大學的研究指出,現在,用傳統方法生產的蔬果上殘留的農藥絕對在安全範圍之內。至於營養價值,並沒有任何數據可以證明有機食物更有營養。

布拉維塔醫生是斯坦福大學研究員。她說:“人們買不買有機食品,出於很多原因。如果主要原因是相信有機食品更健康,那我要告訴他們,沒有充分的證據證明這一點。人們考慮的也可能是其他因素,比如化肥農藥對環境的影響,飼養牲畜的方式,等等。”

研究人員一直都說,不管有機與否,食品被細菌污染的機會都是一樣的。但如果細菌進入了雞或豬體內,存在於有機肉類中的細菌對各種抗生素產生抗藥性的可能性要低百分之33。

為了消除消費者的顧慮,滿足市場需求,美國一些非有機農場開始出售不含抗生素或生長激素的肉類和奶製品。

至於農藥殘留,布拉維塔醫生說,兩個對照組中發現的農藥殘留量其實都非常小,甚至有研究顯示,家庭使用的殺虫劑對人的影響更大。但鑒於一些研究提出,即使接觸微量殺虫劑,對兒童也有害,所以選擇有機食品至少可以降低這種可能性。

有機食品的價格要比普通食品高出許多,但對力挺有機食品的消費者來說,價格不是重要的考慮因素。美國有機食品銷售額從15年前1997年的區區36億美元猛增到去年的314億美元,而且需求還在不斷擴大。

除了盲目推崇有機食品的消費者,還有許多像布拉維塔醫生這種理智的消費者。她最中意的是從本地農民手裡直接購買自然成熟並且沒有經過多道加工轉運工序的蔬菜水果。

布拉維塔說:“我盡量買有機食品,但我是出於一些其他考慮。特別是在做了這項研究之後,我買有機食品就更不是為了營養和健康這些原因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