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是論壇 朝野聚焦軍公教尊嚴

【新唐人2012年10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舜協台北26日電)朝野立委今天在立法院國是論壇,呼籲尊重軍公教人員貢獻,社會不要對立,但也認為軍公教福利及退撫制度可以合理檢討。

退休軍公教人員領取年終慰問金問題,行政院長陳(沖)拍板決定限縮,僅月退俸新台幣2萬元以下及因作戰、演訓死亡或傷殘者或遺屬可繼續領取,但相關討論餘波盪漾。

親民黨籍立委李桐豪上午在國是論壇發言,首先對立院同僚道歉。他說,對中國國民黨籍立委蔡正元提案刪除立法委員9項無法源的補助費,他接受媒體訪問時說「政治鬥爭,毫無意義」,遭媒體斷章取義,因此致歉。

李桐豪說,他完整論述的原意,是憂心社會各界因近期對勞保基金恐破產、退休軍公教人員領年終慰問金等討論,已嚴重對立,面對嚴峻的國際經濟情勢,島內各界更應團結、和諧,避免政治鬥爭以解決問題。

中國國民黨籍立委詹凱臣則痛心有心人士對軍公教的指責。他說,該檢討的是制度,軍公教人員只是遵守制度,不應該被指責,更不該被鬥爭;同黨籍立委陳鎮湘則說,「否定過去的英雄,不會有未來的英雄」。

不過,詹凱臣與陳鎮湘都同意軍公教福利及退撫制度有合理檢討改革空間。

民主進步黨籍立委蔡煌瑯則認為,考試院長關中不思改革軍公教福利津貼及相關給付制度,反而全力修正「公務人員考績法」,最近卻要求各界「別醜化公務員」,他認為關中的行為才是在撩撥社會對立。

相關文章
評論